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班長是個“ETC”

2022年01月07日11:3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春節臨近,雲南電網公司曲靖師宗供電局五龍供電所高良駐點運維搶修班,把每天的工作計劃安排得滿滿的,在班長古自立的帶領下,今天消除線路缺陷,明天處理線路隱患,為的是讓群眾亮亮堂堂過好年。

師宗高良是一個壯族苗族瑤族鄉,是當地最邊遠的一個鄉,共有116個村子。運維搶修班共有8名人員,管轄著500.81千米10千伏線路,359千米400伏線路,班上年齡最大的58歲,最小的24歲,班員中有壯族、苗族。古自立就是苗族,他是本地人,今年49歲,當班長已有6年時間。2020年疫情最為嚴重期間,為了控制疫情,很多村庄封了路,進不能進,出不讓出,但古自立為了讓群眾用上電,所到之處,村民們都能為他放行。有一天,供電所的搶修車到達一個村口,被守村的人堵住了,大家都戴著口罩,彼此認不出來。古自立說:“有一戶人家沒有電,我們要進去看看,我叫古自立,請跟你們村長說一聲。”堵卡人說:“古自立我認識,你騙誰呀?”古自立拉下口罩,雙方客氣了幾句就進了村,像這樣的事碰到好幾次,隻要古自立在,便能正常通行,同事們便給他起了個“ETC”的外號。

溫馨、快樂的班組。王吉聰攝

古自立不僅對線路熟,對全鄉的很多村民也熟,有人跟他開玩笑:“我們在村裡最常見到的車一是派出所的,為我們保平安。另外就是你們供電所的,為我們送光明。”

高良屬亞熱帶氣候,雨水多,植物自然生長快,森林覆蓋率達66% 。運維搶修班因為跑得多,跑得勤,使高良鄉用電一年比一年好,供電可靠性也不斷得到提升。讓古自立比較自豪的是他們的工作除了得到當地政府的肯定和群眾的贊揚外,在他的嚴格要求下,四年內,從他這個班考出了4名供電所副所長。

班員楊錦通1996年出生,跟著古自立工作兩年多,2021年在參加雲南電網公司應急特訓隊調考中便獲個人二等獎,他代表省公司參加南方電網應急特訓隊比賽獲得了團體三等獎。他說:“成績的獲得是靠師傅傳授,然后自己給自己加壓,提目標。三年內我要熟悉所裡所有業務,五年內熟練掌握各項技能,能成為別人的師傅。”

這個班工作之余能在一起吃燒烤、喝奶茶,還會在一起打球鍛煉身體,每個人都充滿著激情。大到58歲的秦文兵師傅,他負責工器具管理,每一次同事外出工作他都會提前問好,長期下來,他知道干什麼工作要帶什麼工器具和材料,於是他早早找好搬上車,為大家減輕負擔。回來時,他讓別人休息,自己卻忙著卸材料,然后一一登記后擺放好﹔小到剛入職時間不長的楊淑娟,她覺得工作的地點雖然偏遠,但這一群人干什麼事都有干勁。

出門工作前,古自立對絕緣手套進行嚴格檢查。王吉聰攝

2022年元旦過后,消缺任務較重,每天早上,51歲的王秀林師傅早早就把早點做好,讓同事們熱熱乎乎地吃下去,好有力氣走路和干活。多年的線路巡視工作讓王秀林鍛煉出走路特別快還走得特別遠的習慣。同事們說他像個“飛毛腿”,年輕人要跟著跑才追得上。

古自立說:“2021年,我們實現了客戶零投訴,也沒有意見工單,新的一年我們要繼續保持,現在提前做好缺陷、隱患消除,讓鄉親們用好電、過好年。”(王吉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