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西盟

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种子撒进孩子的心田

2023年05月23日09:21 |
小字号

5月22日是第30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各中小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将保护生物多样性理念生动形象地传递给学生,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上一堂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课堂。奚川江摄

活动现场。奚川江摄

一堂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课堂

“你们知道什么是生物多样性吗?”“你们知道生物多样性所面临的威胁吗?”......在西盟县力所乡中小学,普洱市生态环境局西盟分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开展“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科普展板、宣传单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西盟县勐梭龙潭保护区的动植物保护现状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内容,通过案例讲解,以案释法,让枯燥的法治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让“知法 懂法 守法”的理念深入孩子们的内心。

活动还以有奖知识竞答、垃圾分类互动等游戏形式进行,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学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知识和环保理念,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从小树立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做到热爱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

“今天的活动,让我明白了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西盟县力所乡中小学学生娜虎说。

开展一场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活动。奚川江摄

活动现场。奚川江摄

一场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活动

为让孩子们更加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了解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发展状况,西盟县力所乡中学依托《中小学德育学堂》,开展“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主题教育——我是追梦人”主题活动。孩子们观看了《生物多样性小课堂——看中国如何保护生态“朋友圈”》等视频,让孩子们了解了多年来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作出的努力和成效。

“今天的德育课堂,我们看了很多视频和图片,其实很多生物多样性就在我们身边,比如森林里的小鸟和植物,龙潭里的鱼类和湿地等都是生物多样性,我们要保护好他们,与它们和谐共生。”西盟县力所乡中学学生岩龙说。

《中小学德育学堂》已成为西盟县力所乡中学主要的德育素材库,为该校开展各项德育活动提供有力的思想支撑。广大学生在观看德育视频节目的过程中拓宽了认知,为在实践中锤炼品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天的学习内容非常丰富,给学生普及了生物多样性的相关知识,让他们获取保护动植物、生态环境、垃圾分类等知识的渠道更多元化。”西盟县力所乡中学教师李秋悦说。

走进大自然 聆听自然物语。奚川江摄

小朋友们走进大自然。奚川江摄

走进大自然,聆听自然物语

西盟县幼儿园组织小朋友们一起走进大自然,观察植物开花结果的过程,在自然中学习、感悟、体会生物多样性之美。

“我们把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从小就植根于孩子们的心中,引导他们从小树立保护环境、爱护动植物的意识,积极从自我做起,做一名小小环保宣传者和践行者。”西盟县幼儿园教师肖亚说。

通过系列活动,不仅帮助孩子从小树立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倡导广大青少年从我做起成为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保护者。(艾嘎、奚川江)

来源: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