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在调查研究中历练青年干部 

2023年05月23日17: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回应群众急难愁盼。这既是新时代新形势的呼唤,也对青年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青年干部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脚踏实地去实践,提升本领解难题、锐意进取解民忧,是提高自身素质本领的不二选择。

用“路虽远,行则将至”之心,脚踏实地实践。调查研究的本质在于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不是在机关单位凭经验、看材料、听汇报,也不是在现场走流程、做表面功夫,而是奔着问题去、带着责任冲、迎着困难闯,深入基层一线、问计于民,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迈。青年干部有着蓬勃的朝气,容易融入到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应主动走出办公室,深入了解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调研之路。

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之力,提升本领解难题。调查研究的“灵魂”在于解决问题。一个问题的产生和演变都有起源和过程,特别是一段时间仍未解决的“疑难杂症”,要想妥善处理,必须要有过人的本领和素质。群众中蕴藏着办法和经验,青年干部要积极下沉到基层一线,在面对困难、解决问题中吃透实情、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紧迫感投身到社会、工作的大课堂中,主动提升自身的能力水平,快速在调查研究中成长,找到真实原因和制定科学对策,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之劲,锐意进取解民忧。调查研究的“成效”在于让群众满意。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调查研究是否科学、有效的评判标尺。在推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板凳会”“群众会”、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和态度变化。对马上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办就办好;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要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至少也要给群众讲清楚,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吴新燕)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