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拉祜族搭桥节:深藏临翔的搭桥传统 中国独一无二的节日

2023年05月22日09:03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云南有很多桥,然而,只有临沧市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的木桥,每年都要新搭。

  走进《生态临翔》南美乡

  每年农历四月的第一个属龙日,是他们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搭桥节,拉祜族搭桥节是云南省乃至全国独一无二的节日,被列入云南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搭桥节

  搭桥节,在拉祜语中叫“lawd”,意为“添加”“添上”,表达祈吉求福,添福添禄的意愿,也被拉祜族称为“毛稗魂”,是南美乡拉祜族同胞一年中最隆重的一个节日,其隆重程度如同汉族的春节一样。

  水上摸鱼

  在拉祜族同胞心中,没有比桥更长的道路,没有比搭桥更隆重的节日。搭桥节对于拉祜族同胞来说,意义非凡,他们认为,搭桥除了方便出行,还可以保佑农作物和养殖丰收。每年搭桥节,拉祜族全村男女老幼都一起出动,砍树,搭桥,祭祀祈福,祈祷家庭兴旺、四季平安、幸福美满。

  节日这一天,南美乡所有的拉祜人家都会停下手中的生产劳动,齐心协力将木头沿着河水顺流而下,把木头拖到岸边徒手搭桥。人们在搭好的桥上纷纷走过,手上系祈福线,用拖桥的藤条分成无数细绳绑上河边的石头带回家,寓意着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事事顺心,共同祈愿农事风调雨顺,粮食增产丰收、牲畜无病无灾。

  搭桥节的每一个活动过程,都是集体行动的过程,处处体现着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力量精神。搭桥节活动既是南美乡拉祜族建立和调节人际关系的黏合剂,也是团结各族群众的重要形式,同时完整地体现了拉祜族万物有灵的信仰习俗。

  又是一年搭桥节,不妨到南美来感受拉祜族搭桥节的火热气氛。

  旅游小贴士:

  奇特古老的南美风光让人流连忘返,这里仍然保留着古老拉祜民族的种种传统习俗,当你翻越重重叠叠的山峰、跨过蜿蜒流淌的河流,踏上南美这片净土,您将发现这里有讲不完的趣事,听不完的故事,探不完的迷。

  今年的搭桥节活动将在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南华村搭桥文化风情园举行,活动有拖桥、搭桥、水上拔河、水上摸鱼、民族歌舞等民俗活动,十分精彩。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