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凝心聚力“改” 较真碰硬“督”

——十一届云南省委第二轮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综述

2023年05月19日08:1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按照云南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下旬至9月上旬,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安排10个巡视组,对全省18个开发区开展专项巡视;2022年9月底,省委书记专题会和省委常委会分别听取了巡视综合情况汇报;2022年10月上旬,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开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省委巡视办向相关州(市)委及省级职能部门通报了巡视情况;近期,被巡视开发区党工委报送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同频共振,着力推动巡视成果得到充分运用。省委书记王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在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书记专题会上点人、点事、点问题,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了严肃要求。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省委安排部署,加强统筹调度,强化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全过程把控。省委、省政府带头认领责任,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开发区工作会议,分管省领导落实统筹督促责任,推动省直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印发《云南省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2023—2025年)》等制度文件,明确开发区发展目标任务,理顺完善开发区体制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落实落细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分类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督促抓好有关问题整改。省委巡视办认真发挥职能作用,成立整改专班,强化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和汇总分析,推动相关州(市)委、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同频共振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同题共答,全面履行专项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被巡视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一把手”以身作则,带头整改自身问题、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层层压紧压实整改政治责任。调整优化机构设置、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在稳定全省经济发展基本盘、扩大投资、稳岗就业、开放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问题,查处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抓手,抓实选人用人和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开发区党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能作用。集中整改期间,省委巡视组反馈的796个面上问题,已完成整改537个,基本完成整改198个,总体完成率为92.33%,新建修订各类制度583项,切实做好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各项工作。

  同向发力,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监督监管责任。各有关方面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监督监管责任,认真抓好省委常委会会议明确事项的办理,推动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整改合力。省纪委监委高位统筹巡视整改监督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对整改监督提出工作要求,相关领导召集各监督检查室主要负责同志对以往巡视整改监督工作进行复盘,对本轮巡视整改监督进行安排部署,共追缴违规资金6313.77万元,挽回各类财产损失4331.36万元,对3个党组织、50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追责问责。省委组织部围绕涉组涉干问题强化整改监督,及时召开部务会研究审定整改监督工作方案,派员参加巡视反馈会、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制定整改方案,对巡视整改提出具体要求,提出综合审核意见,督促本轮巡视反馈涉组涉干问题143个全部整改到位。省级相关部门及州(市)党委结合职能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分工协作,紧扣开发区的发展定位推进系统联动整改,解决开发区存在的领域性、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云巡轩)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