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守好国门 过好日子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05月19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曲水镇坝伞村以前没有一个叫“国门寨”的小组,直到2018年,散落在山里的30多户人家集中搬去政府出资建的新居,“一寨连三国”的国门寨小组才算正儿八经在中(国)越(南)老(挝)边境扎根了。

“守边固边,靠‘边’发展!”这是当地政府的考虑。

哈尼族村民施玉兰觉得政府这么安排“靠谱”。47岁的她是界务员,丈夫是护边员,每月都有固定补助。有时间她还到附近辣椒、香蕉基地务工,又是一笔收入。两公里外的龙富通道正在打造国家级口岸,随着云南口岸经济的壮大,届时寨子将跟着“沾光”。

“光景越来越好!”施玉兰笑得灿烂。

航拍国门寨小组。人民网记者 虎遵会摄

航拍国门寨小组。人民网记者 虎遵会摄

搬了新家

在中越边境3号界碑附近远眺,山连着山,一直绵延到视野尽头。国门寨小组处在山坡的半山腰上。远远望去,黄白相间的哈尼族民居像嵌在山腰上一样,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阳光穿透云层洒上去,那叫一个好看。

“你瞧,这边山翻过去就是越南,那边山翻过去就是老挝。”指着村后的大山,典型农家女子装扮、身形微胖、皮肤微黑的施玉兰说。

很多年前,施玉兰和丈夫在寨子附近的一家茶厂打工,茶厂倒闭后,厂里好几百号人自谋出路。大多数人离开大山,去城里讨生活。施玉兰和丈夫找不到更好的去处,“回老家吧,出来好多年,地也没了;出去吧,没啥手艺。”思前想后,两口子在山里扎了根。

那些年,没有离开大山的人家散落居住在边境一带,住的石棉瓦房不隔热,雨天还漏雨,施玉兰和丈夫只能忍着。平日里,两口子靠四处打零工讨生活,日子过得艰难。

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推动下,江城县将易地搬迁与抵边安置结合,2018年,投入500多万元的国门寨小组建成。当年12月,包括施玉兰家在内的30多户边民搬进新家,涉及全县6个乡镇,建档立卡户19户。

施玉兰家的新家75平米,一家三口人住着三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房子,打眼一瞧,和城里没啥区别,窗明几净,地砖、茶几、液晶电视……要啥有啥,进门还得换鞋。

“比之前好太多了!”施玉兰笑着说。不远处,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室、球场、公厕等一应俱全。

施玉兰在家里忙活。人民网记者-程浩摄

施玉兰在家里忙活。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守护边境

把新家扎在国门线上,还有一层考虑——守边固边。

国门寨小组边境线长12公里,从搬进新家起,施玉兰便成为一名界务员,负责中越2号界碑和中越3号界碑的管护工作。隔两三天去打扫界碑,看界碑有没有损坏,是她作为界务员的主要工作。工作不白干,每月政府发给她500元补助。

守边固边,村民们的国门意识很重要。国门寨小组依托“村民小组广播”工程,定时播放党的政策,让党的声音传遍各家各户,增强大伙的“国家、国门、国民、国防”意识。

这几年提到边境,自然会提到疫情防控。国门寨小组与老挝、越南接壤,此前疫情防控压力大。为此,小组党支部党员带头承担边境巡逻任务,并划分网格,筑牢防控线。

虽是女性,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2020年入党的施玉兰也主动投身到巡边护边的工作中,还义务帮守边执勤人员烧水、做饭。在她带动下,寨子里20多名妇女相继参与进来,在边境线上绽放出美丽的“巾帼风景线”。

妻子忙里忙外,施玉兰的丈夫普春华不甘落后。从2020年4月起,他成为一名专职护边员,负责疫情防控的同时,值班时每天定时对边境线巡逻,看有没有偷渡、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如果发现,会马上报告指挥中心处理。”他说。

在国门寨小组,像普春华这样的专职护边员有12人,他们每月获得补助2000元,每周交替值班一次,值班时吃住在紧靠边境线的联防所,维护好边境的安全稳定。

中越3号界碑。江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越3号界碑。江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靠“边”发展

守边固边,国门寨小组的村民们也在靠“边”发展。

2021年起,有外地人在寨子附近流转土地种辣椒,这段时间正好是采摘期。每天早晨七点,施玉兰便骑摩托车去采摘,下午六点返回,每天能赚一百二十块钱。如果辣椒不在采摘期,她会去帮人摘香蕉、盖房子,“一年到头有活干。”施玉兰笑着说。

寨子两公里外是中越龙富通道,疫情前,每逢边民互市赶集日,街上人挤人,常看到越南人、老挝人提着篮子,骑着摩托车来赶集。施玉兰也会带着山上挖的野菜、菌子,或自家养的鸡去赶集,以增加收入。

不久前,龙富通道被列入国家口岸“十四五”发展规划,继中老勐康口岸之后,江城县将拥有第二座国家级正式口岸,这对推动江城县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届时,国门寨小组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普通个体,施玉兰更关注自身的细微变化。这两年,女儿嫁到县城后开了家宠物店,生意还不错;儿子在昆明读大学,已经申请了补助,很快就能到位;她时不时到县城帮带外孙女。孩子上一年级,她没办法帮忙辅导功课,只能帮着做饭洗衣裳。

随着云南口岸经济的壮大发展,包括施玉兰家在内的国门寨小组村民的日子将会迎来新一轮巨变。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