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老井焕“新颜” 村民展笑颜

2023年05月20日12:17 |
小字号

太平村委会六瓦黑村位于大理州弥渡县德苴乡北部,村中有一口古井,井水流出后在井旁形成一个水池,池中生长着许多莲花,故名莲花井。此井原先是村民的主要饮水来源,生活用水几乎全部来源于这口井。但随着井水水位不断下降,附近村民的用水受到严重影响。

“以前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来莲花井打水,来晚了就要等很久,一天的生活都会受到影响。”回忆起用水不易的日子,村民刘银喜感慨万千。

井水少了,井旁的莲花池也逐渐变成了干海塘,原先盛开的莲花已不见踪影,井中水量日渐枯竭,村民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寻找替代水源,缓解生活用水困难,成为村民多年的心头大事。

改造后的莲花井。

改造后的莲花井。

转机发生在2016年。六瓦黑村是大理州烟草专卖局的挂包村,单位派驻的工作队员急村民之所急,积极向单位进行汇报,通过努力争取,烟草行业投资800余万元的花渔洞提水工程正式落地实施,提灌站将花渔洞水提升800多米至高位水池,再通过管道输送到六瓦黑村各家各户和田间地头。2019年工程竣工,不仅满足了水窖补水等生产基本需求,同时村民也用上自来水,村民生产成本大为降低,生活也更踏实。

村中通了自来水,莲花井成了“摆设”,加之缺乏维护,更显破败不堪。

“莲花井是我们村发展历程的缩影,见证了祖辈饮水的不易,也见证了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对我们帮扶的成果。”太平村党总支书记杨德智动情地说。

莲花井这个“老兵”虽然已经退伍,但是也能焕发新能量。“入户走访中,我们听到很多关于莲花井的历史过往,莲花井是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的见证者,我们想让这个‘老兵’继续服务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杨明杰萌生了想法。

提升改造莲花井,服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成为工作队努力的方向。

在得知沪滇协作资金可用于此类项目建设后,驻村工作队向弥渡县乡村振兴局积极汇报争取,并最终获批5万元建设资金。驻村工作队又组织召开村组会议,听取村民对建设方案的意见建议,一座中式风格突出,集休闲娱乐与应急取水功能于一体的方案最终敲定。

2022年12月底,莲花井提升改造工程正式竣工,挺拔屹立的中式凉亭“守护”着莲花老井,“饮水思源”四个朱红大字格外醒目,莲花井旧貌换新颜。傍晚时分,村中老人、孩子结伴而来,老井旁又热闹起来。

“莲花井提升改造工程的建成,增加了我们村乡村振兴底色,环境更优美了,老井周围村民幸福感也更强了。”杨德智对太平村乡村振兴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杨震江 文/图)

来源:大理州烟草专卖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