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腾冲市荷花镇甘蔗寨立茵堂种植专业合作社——

直播带火了甘蔗寨的农特产品(新时代·新侨乡)

本报记者 贾平凡 康 朴文/图
2023年05月10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带火了甘蔗寨的农特产品(新时代·新侨乡)

  立茵堂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两名主播正在直播介绍农特产品。

  立茵堂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两名主播正在直播介绍农特产品。

  “青山绿水,来,赶紧带了这个,给您福利价格”“都是带芽芽给您发出去,收到后,芽点就噌噌噌地往上攀爬了”“特别好种好养的懒人绿植,种不死的绿植,养的好陪你到老哦”……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云南省腾冲市荷花镇甘蔗寨立茵堂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直播基地,看到了一幅热旺的直播带货场景:3个紧挨的直播间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绿植、不同斤两的袋装土壤和火山岩制成的花盆,3名主播对着各自的手机屏幕推销手头的绿植产品。与此同时,主播们的手机上不时传来“叮”“叮”“叮”的客户下单声。

  190万元、396万元、1014万元、1500万元,这是立茵堂种植专业合作社2019年至2022年销售农产品及绿植产品的成绩单。作为一家集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立茵堂以“网店+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助力甘蔗寨乡村振兴建设。在全国重点侨乡腾冲的深山里,甘蔗寨近年来依托直播经济,不仅把当地丰富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还吸引了一些在外打拼的村民回乡就业。

  回乡做电商

  甘蔗寨直播经济红火发展离不开一个人——立茵堂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蔺如喜。

  2018年,已在外经商10年的蔺如喜回乡探亲,发现了家乡的3个新变化:一是网络信号变好了,上网速度特别快;二是进村的道路整修一新,快递车在村里频繁出入;三是不少外地商人到镇上和村里收购大量农特产品,再向外销售。

  “当时,我就动了返乡创业的心思。”蔺如喜说,“‘美丽乡村’自带流量,电商产业大有可为。甘蔗寨农特产品丰富,过去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销路一直打不开。现在,网络设施、道路交通和物流服务都变好了,我们甘蔗寨完全可以通过做电商自己打开销路。”

  说干就干。2019年8月,蔺如喜和几个年轻人牵头成立立茵堂种植专业合作社,种起了芭蕉芋、草莓和药材,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很快,我们在淘宝网、拼多多两大电商平台的网店就开起来了,主要以‘平台运营+直播’的方式发展电商业务。”

  做电商,蔺如喜和团队成员都在摸索。“我们自己种植农特产品的尝试很快以失败告终,后来改为依靠收购农户的农特产品。”蔺如喜说。与此同时,自费报名参加电商培训班,参加各级政府组织的电商培训活动,挑选和分拣货品,做客服、直播和售后……蔺如喜和团队成员不放弃任何一次学习机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蔺如喜的电商业务逐渐有了起色。“一开始没有订单,慢慢一天有几十单、上百单、上千单。”蔺如喜笑着说,“出单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只要客户下单,我们手机就会‘叮’的一声。刚开始,我们每天都抱着手机睡觉,半夜一听到‘叮’声,马上起来回客服。后来,随着订单快速增加,‘叮叮叮叮叮叮’的声音会接连不断,像一串美妙的音符。”

  立茵堂的成功运营,离不开当地政府大力支持。“荷花镇政府为我们申请到160万元的壮大村集体资金,腾冲市妇联为我们申请到40万元的创业循环金,腾冲市商务局为我们提供了4万元补贴和多次电商培训机会,腾冲市供销合作社也给我们提供了多次学习机会。”蔺如喜充满感激地说。

  掀起直播热

  “以前,我们不知道直播是什么。”甘蔗寨村民李雪芬是最早一批到立茵堂工作的成员之一。近4年时间,她在合作社做过打包、分拣、客服和发货等工作。去年6月,经过培训后,她正式成为一名主播。

  回忆起第一次做直播的经历,李雪芬直呼:“太紧张了!站在手机屏幕前,忘了要说什么。”当时,蔺如喜见状,立马上前为李雪芬加油打气。在蔺如喜的鼓励下,李雪芬逐渐克服紧张,顺利完成自己的直播首秀。

  经过近一年的磨炼,李雪芬已经成为合作社一名经验丰富的当家主播。“有时,一天两场直播下来,我可以卖出6000多元的产品。”接受采访时,刚从直播间下来的李雪芬声音略显沙哑,“我们还帮很多农户代卖农产品,非常有成就感。”

  李雪芬成功转型为主播,得益于2021年立茵堂布局的“主播孵化”创新型计划。“这个计划的目的是培养多名当地年轻人做主播,带动更多寨里和镇上的男女老少加入电商大潮。”蔺如喜说。

  这几年,合作社的主播基本都接受过蔺如喜的培训。“我把自己在外面电商培训班学到的东西总结整理出来,免费教给想要成为主播的荷花镇村民。”蔺如喜说,“一些村民很有做主播的天赋,学会主播的基本技巧后,在看似随意的聊天中就把产品卖出去了。”

  “自2019年11月29日开始直播以来,我们注册了多个直播账号,坚持每天直播,从未间断,不断研究直播平台运营方法,慢慢积累粉丝,直播效果越来越好。”蔺如喜表示,目前,立茵堂共开设了12个直播间,在多个网络平台上销售当地的农特产品。

  在直播带动下,甘蔗寨的山货越卖越俏。刚开始直播时,只有几十个客户观看。现在,淘宝网每场直播观看数1万人次以上,拼多多观看数2万人次以上,累计粉丝35万人左右,平均每场直播出单200单以上,销售额5000元以上。网店销售额随之水涨船高,每天包裹的发出量从300单左右增长到2000单左右!

  在立茵堂办公室的门楣上,“真诚做人,诚实做事”8个大字引人注目。“无论是直播还是网店,我们都很注重服务。”蔺如喜说,“我们会选择好养的、耐运输的绿植产品和农产品。而且,一旦客户反馈问题,我们马上补发或者退款退货。”

  合作共致富

  “我每天的上班时间是上午8点至12点、下午2点半至6点半,不耽误回家吃饭和照顾小孩。”甘蔗寨村民江海丽是立茵堂的一名客服专员,她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前两年,我在外务工,离家远,有诸多不便。现在,我每月收入3000多元,关键是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

  李雪芬也是有两个孩子的“宝妈”。“老大读初二,老二读小学五年级,离不开人照顾。”忙碌时,李雪芬会把放学后的孩子接到立茵堂,“他们在这里写作业,我继续工作,很安心。”

  “通过合作社带薪培训,越来越多留守家中的‘宝妈’吃上了电商这碗饭。”蔺如喜说。

  10名专职主播、4名副播、4名专职客服人员、21名专职打包人员、20余名流动生产人员,立茵堂目前已经解决了甘蔗寨50余人的就业问题。“后续,我们会打造更多的直播间,培养更多的专职主播人员,为更多想学习电商以及电商销售的人员提供培训服务。”蔺如喜说,通过培训及实操,立茵堂力争把本地农特产品和绿植推广出去,带动更多人就业并增收,让更多人通过电商致富。

  “合作社有6名社员,今年底之前,我们争取让所有在这里工作的村民都加入合作社,参与分红。”提及未来的发展计划,蔺如喜表示,“我们要挑选更多优质货品,开更多网店,把渠道再拓宽一点。我们的主要目标不是创造多大利润,而是希望把团队一直延续下去,方便合作社成员在照顾家人的同时一起过好日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