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有了规矩护航,博主探店何时回归“正味”?

2023年05月10日08:32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来一场特种兵式的旅游,抵达目的地后,打开手机各大网络社交平台,搜索当地博主探店攻略,即可快速了解美食、旅游、住宿等一系列相关推荐。

  “不能错过的宝藏店铺”“超好吃,值得一试”……随着“探店经济”发展越来越红火,不少博主将自己在餐馆、旅馆、景点的消费体验发布到网上,有的博主将消费过程现场直播,吸引其他人前往消费。与此同时,火爆的探店背后也带来虚假推荐、数据造假、恶意差评等乱象,令消费者和商家叫苦不迭。

  博主探店“变味”

  “踏青出游好去处”“藏在翠湖边的秘密花园”“打卡一家藏在老小区内的社区咖啡馆”“节假日来昆明必吃的滇菜”……在抖音、小红书、B站等平台上,博主发布的探店视频将本地的吃喝玩乐推介给受众,为消费者提供“种草”或“避雷”的建议,深受年轻一代网友喜爱。

  此外,天眼查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新经济下2022新职业百景图》,梳理了2019年至2021年涌现出来的百余个新职业,显示小众爱好逐渐成为大众产业,其中就包括社交平台上的“探店博主”。

  博主探店的本质是通过现场体验分享的内容,用自己的流量拉近与受众的距离,产生消费动机和需求,推动用户到店消费,并为商家带来一定客流。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探店是把线上体验延续到线下消费的典型场景。

  在互联网时代,探店本可以实现博主、商家、消费者“三赢”的局面,但一些博主缺乏法律素养、责任意识,利用探店模式赚取商家费用,甚至夸大其词、虚假宣传。“探店的产品和实物会有差别,很多博主夸赞的美食,消费者到店品尝后反而觉得一般。当然,这与个人喜好及口味也有关系。”市民王洋说,不少消费者没有享受到被“种草”的乐趣,反而“踩了雷”。

  “对餐饮从业者来说,探店就像一把双刃剑。探店博主的出现带来了一个宣传的窗口,让商家的产品通过他们的平台更快捷地展示在公众眼前,但探店市场规范机制不完善,能真正给商家和消费者带来好处的没有多少。”餐饮从业者董先生说。

  规范探店新业态发展

  探店乱象会损害消费者、经营者的权益,破坏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对互联网平台的社会公信力和长远发展也将带来损害。业内人士表示,应规范探店行为,严厉打击扰乱平台环境、破坏平台生态、违反法律法规及平台规则的各类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2年,抖音生活服务发布《抖音生活服务创作者治理公告及合规倡议》,要求严格规范创作者探店行为,对虚假宣传、以差评勒索吃霸王餐、不正当竞争、虚假探店等违规行为从严整治。针对违规的创作者及平台,将根据其实际行为的严重程度、主观恶意程度以及造成的影响,予以内容不推荐、停播、封禁投稿权限、回收直播权限、账号永久封禁等处罚,并进行公示通报。

  同年2月,抖音发布行业首个《餐饮探店规范》,明确商家和网络达人在探店合作过程中应遵守的行为规范和权利责任。针对虚假种草、夸大宣传等违规行为,该规范明确规定,禁止商家和达人对商品进行虚假夸大描述、虚构商品来源背景等宣传,并要求达人必须真实到店拍摄,禁止搬运、加工剪辑网络素材和第三方素材,发布虚假探店内容。对于探店合作,《餐饮探店规范》推出“自由探店”及“合作探店”两种探店模式,以匹配双方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于2023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于如今遍布各大社交及媒体平台的“达人探店”“达人种草”“达人体验”类短视频,按照新版《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三款规定,只要同时附上链接实现跳转购买,明确属于互联网广告,必须标明“广告”字样,不得误导消费者。

  探店模式既带来流量,也带火城市出圈。博主探店应借助互联网之力,在带动线下消费的同时,也要确保规范和诚信探店,以真实的探店测评激发消费活力,为消费市场带来更多烟火气。(吴染熙)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