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如何选购电动自行车头盔?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发消费提示

2023年03月20日08:31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选购电动自行车头盔?

  今年3·15晚会曝光了一批没有缓冲层、质量低劣的电动自行车头盔。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就此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头盔时应注意“四看”“一试”。

  一看标签。在选择头盔时,应查验头盔标识信息,有无产品名称、厂名、厂址、合格证、规格型号、材质、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内容,没有标签的不要购买。二看结构。合格的头盔由壳体、缓冲层、佩戴装置等组成,要选择采用无毒、无害材料制成的,能覆盖整个头部保护区的缓冲层的头盔,不要购买只有腾空塑料件结构的劣质塑料头盔。三看材质。尽量选择外壳采用抗压耐摔的ABS材料、缓冲层采用EPS泡沫填充的头盔。如头盔配有护目镜(全盔必须配)则应查看其质量,不应有裂纹、划伤等外观缺陷,镜片本身不得带色,应为无色透明的聚碳酸脂(PC)镜片,不选用有机玻璃镜片;不要贪图便宜,或者以工地安全帽替代。四看标准。电动自行车头盔目前还未出台国家标准,目前出台的有摩托车头盔国家标准(GB 811-2010,新标准GB 811-2022于2023年7月1日实施)和2个电动车头盔团体标准:浙江乐清(T/TXB001-2019)《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和深圳市(T/SEIA_003—2019)《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消费者只要在正规渠道购买的,符合以上三个标准的产品,都是有质量保障的商品。

  “一试”即试戴。消费者在购买头盔时一定要试戴,确保头盔尺寸和自己头型大小相当,不要过紧或过松,不要购买头盔系带宽度过窄、系带锁扣材质过软的产品。按说明书要求正确系上系带,扣上搭扣,用力拉一拉,不应出现系带滑脱、撕裂、撕断、连接件脱落及搭扣松脱、断裂现象。使用中一定要系紧系带,避免头盔脱离头部失去保护作用。(董宇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