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发布反对浪费《告知书》

2023年03月17日08:18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发布反对浪费《告知书》

 近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大餐饮服务经营者、消费者发出《告知书》,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细化节约举措,倡导文明消费,做到“十个必须”;倡导广大消费者做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做到“六个要”。

“十个必须”主要内容为,必须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和厨废弃物管理等制度措施。必须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必须在店堂显著位置张贴宣传画(海报),在餐桌摆放宣传牌,在电子广告屏幕上播放宣传视频,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用餐氛围。必须提升餐饮供给质量,规范加工制作,精准控制菜量,减少餐损。必须无条件向消费者提供公勺、公筷,不得以任何形式设置最低消费、强制消费。必须实行“阳光菜单”制,将反餐饮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标注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必须主动告知消费规则,提出反餐饮浪费要求,进行消费提示、节约提醒,不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必须主动提示打包菜品的储存和再加工方式,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打包服务。必须做出制止餐饮浪费承诺,加快“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必须自觉接受监督检查,承担违反《反食品浪费法》的法律责任。

“六个要”主要内容为,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践行“光盘行动”。要勤俭节约,科学配餐,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要合理膳食,拒绝暴食,养成健康生活好习惯。要理性消费,剩菜打包,让绿色生活成为自觉。要厚植家风,不剩饭菜,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要移风易俗,不摆阔气、不讲排场、不搞攀比,做到宴请不铺张、不浪费,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董宇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