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预防甲流接种流感疫苗很重要

云南省近期供应疫苗可满足市民接种需求

2023年03月19日09:00 |
小字号

近期,甲流进入高发期,引起很多人关注。出现什么情况需要及时就医?用药方面需要注意什么问题?疫苗供应情况如何?3月17日,记者采访了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和云南省疾控中心相关专家。

甲流即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特点为发病急,患者会出现高热、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同时,有部分患者会出现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征的其他症状,因此也被称为“肠胃型流感”。甲型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接触及飞沫传播,传染性强,容易变异,流行范围广。

“实际上流感是自限性疾病,因此无症状或者是轻症的流感患者,即便是不服用药物也是可以自愈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盛兰介绍,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是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重症病例,少数病例病情进展快,会因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或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并发症而出现死亡。因此老年人、儿童、肥胖人群、孕产妇和有慢性基础疾病等高危人群,如果出现症状应尽早就医。

王盛兰表示,流感预防包括疫苗接种、药物预防和个人防护3部分。其中,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接种者感染的概率和发展为重症的风险。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应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流感疫苗有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一种疫苗接种。“鼓励联合接种疫苗,流感的灭活疫苗可以与其他的灭活疫苗或者减毒活疫苗,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王盛兰介绍,市民在接种流感疫苗的同时还可以接种肺炎疫苗、带状疱疹疫苗、水痘疫苗、麻腮风疫苗、百白破疫苗等,联合接种疫苗可以降低在流感高发期间感染其他病原体、发生合并感染或者继发感染的风险。

目前流感疫苗供应情况如何?记者从云南省疾控中心获悉,根据云南省第二类疫苗采购系统统计,今年3月云南省各区县级疾控中心采购流感疫苗62300支,截至3月17日,生产企业供货32470支,预计近期还将有一批流感疫苗供应全省,可满足市民接种需要。想要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可以联系当地疾控中心或疫苗接种点了解具体的疫苗到货及接种情况。

药物预防也是疫苗预防的重要补充手段,建议对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密切接触者可以进行暴露后药物预防,也就是家里有人得了流感,家中的老人、有基础病的人等高危人群可以口服抗病毒药预防,如奥司他韦。但值得注意的是,药物预防不能代替流感疫苗接种。

“服用药物也要注意一些问题。” 王盛兰介绍,抗病毒药物最好在出现症状的48小时内服用,越早使用效果越好。抗流感病毒药奥司他韦正常的治疗剂量是75毫克一片,早晚各一片,疗程5天。如果把奥司他韦作为流感预防用药,预防剂量为75毫克,每日一次,早饭后服用为宜,建议在接触重症流感高危因素后的48小时内用药。 

对于有重症高危风险的人群,比如老人、小孩、肥胖人群、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出现症状后应该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明确诊断后再用药。同类型药物应避免重复服用,在使用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老人、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及有肝、肾、心功能不全的患者用药,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此外,还可以通过加强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通风、保证足够的睡眠、到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等方式,做好个人防护。(记者张晓莉)

来源:昆明日报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