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调查报告称中国在数字经济等多领域存在增长机遇

2023年03月20日09: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报告称中国在数字经济等多领域存在增长机遇

调查报告称中国在数字经济等多领域存在增长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介绍2023年全球经济信心指数报告主要内容。 主办方供图

  《财经智库》全球经济信心指数发布会近日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介绍了2023年全球经济信心指数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显示,超过半数受访者对中国经济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受访者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绿色低碳相关制造业、数字经济、医疗和生物医药以及文化体育等将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受访者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正常,促进经济恢复发展的各方面因素互相促进,预计与2022年相比经济整体将呈回升态势,受访者对中国全年经济多持相对乐观预期。

  同时,鉴于2022年经济增长基数较低,随着复苏进程中的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消费回暖,决定经济发展态势的投资、消费等都将不同程度恢复。中国的市场规模以及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上的先发优势,也将支撑实体经济逐渐恢复发展。

  调查也提到,2023年中国经济“三重压力”仍存。受访者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回升,要着力提振民营经济信心。要采取措施积极促进消费增长,持续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还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减税降费,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并促进房地产市场稳步回升,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金融风险。

  此外要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增强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信心。(记者 夏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