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打造“15+7+N”开发区发展格局

2023年03月15日08:30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打造“15+7+N”开发区发展格局

近日,来自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消息,2023年,云南将聚焦重点产业打造全产业链,形成“15+7+N”的开发区振兴政策体系和发展格局,推动园区成为支撑云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15+7+N”中的15是指打造15个国家级开发区形成引领作用,7是指构建7个千亿级省级重点开发区,N是指建一批特色优势园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陆晓龙介绍,云南16个州市有不同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特色,在加快发展园区经济的过程中,云南将聚焦开发区振兴“15+7+N”政策体系,第一是支持15个国家级开发区发展,从区域上来看,重点支持滇中地区、沿边地区国家级开发区集群化、低碳化、数字化、高端化发展,促进园区提质升级。第二是着力打造7个千亿级省级开发区,即安宁、昭阳、沾益、禄丰、泸西、砚山、祥云7个基础条件和发展潜力较好的省级开发区,并制定“一园一策”支持政策。第三是打造特色优势园区,选择橡胶、咖啡、草果等具有特色优势的产业,在西双版纳、普洱、怒江等州市谋划打造一批“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高”的特色优势园区。

值得关注的是,云南省产业强省三年行动提出重点发展12个重点产业,其中一个是绿色铝产业。综合考虑相关州市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云南依托“铝水直供短流程”模式,重点推动铝加工向园区集中;加快形成“2+4”绿色铝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即以文山、红河为重点,大理、昭通、曲靖、昆明协同发展的格局,其他州市原则上不再发展绿色铝产业。同时,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推进铝材加工和精深加工项目向园区集群落地。力争到2024年,云南绿色铝产业链薄弱环节、高附加值环节的延链、补链、强链取得一些显著成效。绿色铝产业链的产值力争达到3500亿元左右,成为国家重要的铝产业基地。

陆晓龙表示,加快发展资源经济就是要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做精稀贵金属新材料,做大新能源电池材料,做实稀土、化工等新材料;构建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加快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到2024年,云南力争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800亿元以上。围绕壮大电子信息制造业,培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人工智能产业等重点方向谋划建设,目前云南计划建5个省级数字经济园区,作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的载体。同时,结合高原特色农业、旅游、绿色铝、绿色硅、能源等产业,深化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不断拓展数字应用场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数字技术在制造环节的深度应用,打造一批制造业全业务数字化的标杆。(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