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一家三代五人从军 一根接力棒传了半个多世纪

程浩 吕玉玲
2023年03月11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一家三代5人参军,一根报国的“接力棒”传了半个多世纪,变的是时光荏苒,不变的是家国情怀。在今年的预定新兵役前集中教育中,云南南华籍应征青年慕心梅一家的故事引起了网友广泛关注。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但对慕心梅一家来说却是“一家三代当兵,全家光荣”。三代人经历了人民军队发展的不同时期,一套套不同的军装不仅见证了人民军队的发展,更承载着一个家族的光荣与梦想。

参军时的慕正才。南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爷爷和部队的故事,他的初心是“奉献”

慕正才是慕心梅的爷爷,79岁的他走起路来仍然是昂首挺胸,一股军人风范。慕正才1966年1月参军入伍,1974年6月转业,8年当兵生涯,慕正才虽然只是一名普通士兵,但是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虽然没上过战场,但我曾多次赴前线待命备战,遗书已经写好了,可惜没能上战场杀敌。”讲起当年的故事,慕正才记忆犹新。

1974年6月,慕正才转业回到家乡南华县,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兢兢业业一心奉公,践行一名军人的初心。

“进入部队,一定要好好锻炼自己,无条件地服从组织的安排,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军人,成为一个对部队建设发展有用的人。”视频通话时,慕爷爷对慕心梅再三叮嘱,尽管心中万分不舍,但更多的却是浓浓的自豪。

参军时的慕金华。南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参军时的慕金华。南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父亲和部队的故事,他的初心是“忠诚”

1993年,慕心梅的父亲慕金华追随父辈的脚步,参军服役于陆军西藏某部队,1996年退役。

“忠诚爱国,不忘党恩”。慕心梅的父亲尽管没有惊天动地的功勋,但他用他的忠诚镌刻余生。作为边疆的汽车兵,慕金华在岗位上履职尽责,始终视安全驾驶为生命,展现了一名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由于在部队期间表现良好,慕金华曾三次受到部队嘉奖。如今的慕金华早已离开部队,成为党政机关一名普通的工勤人员,但他却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用行动践行着退伍不褪色的忠诚誓言,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干部。

“训练中要注意安全,要保护好自己。”面对自家唯一的“小棉袄”,硬汉慕金华心中流露出万般不舍。“她自己选择从军报国之路,我作为父亲虽然不舍,但为之感到自豪,报效祖国无上光荣,我们全家全力支持女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在部队这所大学校、大熔炉淬炼自己。”慕金华说。

正在参加预定新兵役前集中教育的慕心梅。南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正在参加预定新兵役前集中教育的慕心梅。南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慕心梅和部队的故事,她的初心是“传承”

00后的慕心梅,从小深受红色家风的影响。直到2023年,她离她的梦想又近了一大步,目前她已通过层层筛选,成为一名预定新兵。

“爷爷从军8年,父亲入藏戍边3年,两个表哥也都参了军,谁说女子不如男,我希望从军接力棒在我手中传承下去。最美的青春在军营,让自己的青春在火热的军营绽放,在强军兴军事业中焕发光彩。”慕心梅说。

爷爷、爸爸、表哥三代军人同框。南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慕心梅的表哥、爸爸、爷爷三代军人同框(拼版图片)。南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家三代接力从军,共同的理想信念和追求,书写着三代人的爱国从军之志,传承着“好男儿、守国防、去当兵”的红色家风。这是红色基因的赓续,更是一种信仰的传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