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铿锵玫瑰 绽放璀璨“她力量”

刘怡
2023年03月09日10:0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新时代,每一位奋斗的她,正以女性特有的细致与韧性,不断参与、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在平凡的领域中书写着璀璨人生,绽放出令人瞩目的“她力量”。

今天讲述的是一群女性的平凡故事,在火花四溅的钢铁“丛林”中,在山间的乡村田野里,在遥远广阔的西南边疆,她们奋勇击楫、破浪前行,用坚韧与执着闯出一片广阔天地。

而这些故事的背后,在每一个平凡的领域里,皆有铿锵玫瑰,傲然绽放。

与火花共舞的“娘子军”

从选择学习铆焊专业到成为一名焊工,“没想过这个工作女生适不适合干”的孙梅一干就是34年。

1989年,19岁的孙梅从技校后便毕业进入云南建投机械制造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从事电焊工作。电焊是一门易学难精的手艺,打底、盖面,这些步骤看似简单,但想要焊出好产品,手要稳,心要细,技能之外,体能上还要有耐力。

进入企业后,深知体能上与男焊工有差距的孙梅虚心向师父请教,下班后还利用废钢板练习直至深夜,“我焊接的构件合格率高,基本上都不返工,那时大家就对我刮目相看了”。几年后,顶着高温和烫伤,孙梅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焊接本领。

正在进行焊接的孙梅。受访者供图

1998年,公司决定成立第一支女子焊工队,孙梅成为了这支焊工队的队长。

每次焊完构件,两个鼻孔被熏得漆黑,焊工队的姑娘们就拿纸巾在鼻孔里转转,身上衣服满是被焊渣烫出的洞,就互相笑一笑,下一次依旧毫不犹豫地裹上厚厚的防护装备,在钢铁“丛林”中,与汗水和火花共舞。

在一个个工程中炼接着机械的钢筋铁骨,这支“娘子军”也凭借着独特的韧性,质量过硬、焊缝精美的构件,逐渐走向了企业焊接版块的舞台中央。

2021年,女子焊工队参与了中老铁路宁洱火车站站前广场项目,承担该项目的管道焊接工作。项目工期紧、任务重,面对种类众多的管道,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孙梅也是首次接触,PPR、U-PVC等材质的管道不是钢铁,怎么焊接?

通过私下学习请教,同时不断地试验,女子焊工队总结形成了“U-PVC 管道无需三通开孔焊接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而这项技术也获得集团内部的科技进步三等奖。

“一进公司就是女师傅带我的。”如今,“老资历”的孙梅也开始带徒弟,把自己的技巧和经验传给更多的年轻人,而女子焊工队的队伍也从最初的十多人逐渐扩大到如今的57人。

女子焊工队。受访者供图

女子焊工队。受访者供图

2019年,公司在女子焊工队的基础上挂牌成立了女焊工创新工作室。

培养出高级技师20多人,先后完成省部级工法7项、新型专利14项,参建项目荣获两项省级QC成果,两项中国“安装之星”和2019 年“中国鲁班奖”,参与云南大剧院等数十项工程建设任务,共计完成各类钢构件焊接近20万吨,为企业创效约1000万元……

5年来,这支“娘子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用焊枪点亮了人生最闪亮的火花。

养鸡“啄”开致富路

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盘龙乡白泥井村,有一个占地30亩的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基地存栏30万只绿壳蛋鸡,每天的鸡蛋产量达16万枚,2022年实现年经营收入3000余万元。看着眼前吃得欢快的绿壳蛋鸡,养殖基地的创办人陆云感叹:“难以想象自己一个农村妇女能取得有今天这样的成绩。”

陆云的养殖之路开始于一间破旧的老屋。

1999年,陆云从贵州嫁到白泥井村。“穷怕了,种地吃不饱,整天想做点什么。”面对家里“一穷二白”的情况,一心想把日子过好的陆云下定决心,用全部积蓄又加上贷款,买了五十多只鸡鸭。“当时全家只有一间屋子,人在房的这头睡,鸡鸭就在房的那头睡。”幸运的是,第一年陆云养的鸡鸭就全部卖光,不仅还清了贷款,还为自己存下了下一年的本钱。

随着规模扩大,陆云租用了村小组的80亩林地,开始规模化生态养殖土杂鸡,取得了不错的效益。赚了钱的陆云迅速为家里建了新房。

天有不测风云,鸡群患病让陆云辛苦几年的成果打了水漂,期间丈夫又因长期劳累,患病丧失了劳动力。上有老下有小,陆云想了想,放弃外出打工的想法,继续在家一边养鸡,一边照顾家人。

背着孩子上山喂鸡、铲鸡粪,回到家还要喂猪、做饭、照顾家人,咬着牙撑起整个家的陆云,短短几个月体重从103斤瘦到80斤。

2007年,陆云参加了砚山县妇联组织的农村妇女创业培训,到云南农业大学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到各地学习取经后,陆云决定养殖黑羽乌鸡,销售绿壳蛋。

经过几年的发展,陆云养殖销售的绿壳蛋打开了销路。2010年,陆云成立了砚山县云砚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市场”的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向农户提供鸡苗、科学养殖技术和金融支持、产品回购等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同时申报注册了“云砚”商标,开始打造绿壳鸡蛋品牌。

2018年,合作社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了30余亩的标准化养殖基地,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渠道,绿壳鸡蛋销往了昆明、湖南、广西、香港等地。

【3】正在生产线上挑拣鸡蛋的陆云。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正在生产线上挑拣鸡蛋的陆云。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创业成功后,“穷怕了”的陆云主动联系周边村民,引导他们加入合作社,还设立了“扶贫济困关爱股”和“敬老关爱股”,为困难户和老人赠送了合作资金。目前,合作社的社员扩大到917户,带动了周边群众600余户发展养殖业共同致富。

令人激动的是,这几年陆云陆续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到北京领奖时,站在人民大会堂前,陆云泪流满面,“我一个农民,能来到这里,真是太幸福了”。

“之后想把标准化养殖基地建到70亩,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计划着未来的陆云干劲满满。

西南边陲的“守光人”

穿过层层高山峡谷,在西南边陲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旧城镇东丙村的山上,矗立着一座500千伏德宏变电站。这座变电站是德宏州最大的变电站,也是德宏电力的汇聚点,而“云电送粤”的南通道也从这里开始。

除承担着缅甸电力回送和德宏余电外送的重任外,这个变电站还有一个独特之处:驻站的全部14个工作人员中,就有10个女员工。这在变电站内可不多见,同事们笑着给这个队伍起了“电力花木兰”的称呼。

站长罗玉花说,这支“电力花木兰”队伍可不弱,无论是爬主变、拉刀闸,还是钻电缆沟都能上。

【4】500千伏德宏变电站的值守工作人员正给设备测温。受访者供图

500千伏德宏变电站的值守工作人员正给设备测温。受访者供图

变电站的工作枯燥乏味而又艰苦,眼前除了设备还是设备,除了数据还是数据,“在变电站里值守,得把设备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照顾,细心呵护。”罗玉花认为,这样它们才能在最良好的状态下运行。

德宏地处低纬高原,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雨季绵长,降雨量大。值守时,罗玉花最害怕的就是刮风下雨,担心设备出故障、线路跳闸。面对着看不见摸不着的高压电,值守的工作人员必须按照章程,通过一次次重复的电网负荷监盘、抄表、测温、设备巡视和倒闸操作排查问题,消除隐患。

“细心严谨不松懈,才能从众多设备数据中发现隐患。”罗玉花发现,在变电站的日常工作值守中,这支“电力花木兰”队伍正好能充分发挥女性细致的性格优势,把故障的发生扼杀在萌芽状态。

变电站需24小时驻守,值守人员一驻守就是一周。“变电站在山上,人烟稀少,大家学历也不低,又远离家人朋友,来到这里总会有落差。”在罗玉花的细致又温柔的管理风格下,整个班组的氛围十分温暖,互相关心照顾、排忧解难,精心策划生日、节庆,“让生活充满仪式感”。

星光下的500千伏德宏变电站。受访者供图

星光下的500千伏德宏变电站。受访者供图

“我们的工作需要胆大心细发现异常,遇到紧急情况还要沉着冷静应对,容不得半点失误。”工作多年,不管何时罗玉花总会反复强调,一定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作为“守光人”,一定要从心底敬畏安全。

漫天星光下,路灯拉长了值守人员的身影,在500千伏德宏变电站连续安全运行的5267天里,守护着千家光明万家灯火。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