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开远:品牌效应催生“浪漫经济”新动能【5】

2023年02月15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盛开的洋桔梗。国福祥摄
盛开的洋桔梗。国福祥摄

春节过后,依托先进的设施设备和雄厚的技术优势,云南省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订单不断。情人节订单高峰期集中在2月6日到10日,订单比往年增加约30%,销售价格、销售量大幅度提升。

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玫瑰基地温室大棚里花香弥漫,沁人心脾,三百多种新品种玫瑰恣意绽放,工人们熟练地将采摘下的鲜花送到花卉冷链物流中心,快速包装、发货。

“情人节前夕,玫瑰花价格每枝只卖到1至2元,情人节价格卖到8至10元,整体的价格翻了好几倍,现在我们的采摘量、出货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玫瑰基地种植负责人陶辉介绍。

今年1月开始,云南省花卉市场逐渐升温。1月截至目前,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鲜切花销售达600万支,种苗销售突破3000万株,物流、销售等运转效率大幅提高。

主花销售喜人,各类配花需求也水涨船高。凭借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花卉品牌效应,开远农户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大庄乡宜民村花农张晓伟种植的50亩洋桔梗也喜获丰收。

“为了准备三八节和情人节鲜花销售,我种了20多万株洋桔梗,今年的销量比往年提高了2至3倍,情人节临近,工人每天早上七点半开始上班,一直做到晚上十二点多才回去,都是加班加点在采摘,当天晚上就要送往昆明斗南销售。”大庄乡宜民村花农张晓伟说。除了洋桔梗,张晓伟还种植了情人草和小葵花,不论是价格或销量都非常可观。

通过提升花卉种源研发、种苗繁育能力,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带领农户增收致富成效显著,目前,已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花卉1.4万余亩,亩均收入达2万至5万元。(李雪琼、国福祥、陶家淇、张萌倩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