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2023年02月12日08:4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新年伊始,云南省各大水利工程建设纷纷按下“快进键”,抢抓“黄金期”,加速冲刺工程进度。

  为进一步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确保一季度全省水利工程建设投资实现“开门红”,1月30日,省水利厅印发《关于全力推进节后水利工程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吹响了水利工程建设复工复产冲锋号。

  2022年,云南水利建设完成投资居全国第二。全省16个州(市)中,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水利建设投资总量排名第一。记者近日在红河州看到,各水利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开启工程建设。

  为做好复工复产,助力“开门稳、开门好”,弥泸灌区、石屏灌区工程项目指挥部与参建单位相继成立联合检查组,深入工地现场,对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机械设备等重大风险源进行全面排查,落实复工前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截至目前,弥泸灌区所梅乐水库、月牙潭水库、团结输水管线、石屏灌区宝秀高沟、大山输水渠等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

  近日,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指挥部积极协调参建各方涉及乡镇群工组,将征地拆迁补偿款及时兑付给群众。同时指挥部抢抓有利时机,尽早明确征地线路,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春耕生产上的投入损失,高质高效推进征地拆迁工作。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水利系统进一步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分类别制定针对性措施,全力推进在建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复工、全力推进2022年集中开工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全力推进2023年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落地。

  为强化责任落实,保障安全生产,全省水利部门强化各层级、全链条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实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抓实抓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和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安全生产。

  同时,省水利厅超前部署做好工程度汛准备工作,提前谋划2023年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要求项目法人及早制定工程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并按规定进行备案。施工单位要根据项目法人编制的度汛方案,制定防汛度汛及抢险措施,经项目法人批准后实施,确保人员、设备、物资到位。要及时掌握工程建设进展和度汛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具有度汛坝体填筑任务的重点水源工程,围绕4月30日前完成度汛坝体填筑的目标,倒排工期,落实参建各方职责,强化监督检查,协调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程度汛安全。

  目前,全省水利工程建设战线在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正掀起建设热潮,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王淑娟)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