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对照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看乡村发展

从一年两季两熟到一年三季四熟的探索

程浩 希奕璇
2023年02月13日11: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3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树立大食物观,加快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和花卉、蔬菜、高端水果等高效设施农业,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推动食物供给多元化。

2022年以来,保山市腾冲市在传统小春种油菜大春种烤烟中间,因地制宜,加上一季大豆和玉米,从原先的一年两季两熟变为一年三季四熟,推动食物供给多元化的同时,提高农民收益,助力乡村振兴。

腾冲界头的油菜花海。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腾冲界头的油菜花海。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往年烤烟季结束后,腾冲市界头镇永胜社区村民辛正鑫会让地撂荒一段时间,等11月份前后,再在地里移栽油菜。“中间相隔时间短,来不及种其他东西。”他说。

2022年,经多年试验,腾冲市农业农村局和腾冲市烟草专卖局决定推广一年三季四熟种植方法。原理如下:7月时,利用丰沛雨水等有利条件,将大豆和玉米播种到烟墒上,3个月后将成熟的大豆植株拔出,再将事先培育好的油菜苗移栽到大豆收获后的空地上,利用玉米植株遮阴,提高油菜成活率。11月,当油菜苗不再需要遮阴时,玉米已成熟可收获。此时,砍去玉米植株,油菜便可生长至次年4月收获。如此一来,农户在收获每年烤烟、油菜的基础上,还能收获大豆和玉米,提高收入。

为鼓励农户用新种植方法种地,腾冲市农业农村局给出优惠条件:玉米种子、大豆种子、化肥、农药免费提供,并提供全过程技术指导。腾冲市烟草专卖局在农户进行土地流转、贷款时也给予适当优惠政策。

辛正鑫决定试试。去年7月,他将大豆和玉米播种到17亩烟墒上。为保证光线和通风,每墒玉米三行,大豆一行。大豆玉米生长期间,他根据技术员要求进行田间管理。到收获时,亩产大豆100公斤左右,亩产玉米400公斤左右。

家里养着二三十头猪,辛正鑫把玉米留着当猪饲料,把大豆按每公斤6块多的价钱售卖,收入1万多元。“省了饲料钱,大豆还有收入,挺值得的。”他笑着说。

加上8万多元的烤烟收入和卖猪所得,一年下来,辛正鑫家收入比往年提高不少。

不过他也有担忧:“一年到头地没闲着,会不会到头来影响油菜长势?”目前看不会,地里的油菜和往年没啥区别,这几天正开着金灿灿的油菜花,这让辛正鑫踏实不少。

一年三季四熟模式不止在辛正鑫身上取得成功,拿永胜社区来说,增加的1000多亩大豆和玉米不仅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还为村民们增加了260多万元的收入。只是与辛正鑫不同的是,更多村民种植青储玉米,然后将其售卖给村里的肉牛养殖场,延伸“一村一品”产业链。

2022年以来,一年三季四熟模式在保山市1万多亩田地里得到推广,2980户示范农户种植的大豆和玉米经测产,平均单产分别为100公斤和400公斤,户均新增粮食3020公斤。

看得出,一年三季四熟种植模式,为夏季多雨、秋季高温的保山冷凉地区摸索出了一条发展高效农业的新路子。

当然,也有个别村民因没有按“玉米三行、大豆一行”的标准种植,或者没有按要求打农药、施化肥,导致收入增加不多,这些都成为相关部门和农户下步努力的方向。当然,不是所有区域适合发展一年三季四熟模式,只是在促农增收的漫漫长路上,相关部门可以和此模式的探索者一样,多从增加农民收入的出发点考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全面推进乡村“五个振兴”上取得更多突破。

我们也期待,待过段时间油菜丰收时,辛正鑫依然能和往年一样,收获颇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