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春节假期 云南澄江旅游市场强势回暖复苏

2023年01月29日09:5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大伙儿出行热情高涨。今年春节,云南省澄江市旅游市场强势回暖复苏,春节期间,澄江市共接待游客73.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266.47万元,全市旅游实现“开门红”。

春节假期,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云南省自然博物馆)热度持续升温,不少游客选择来到这里,近距离对话古生物化石。展馆内多媒体互动寓教于乐,游客在听、看、玩中,就能了解到远古时代生物多样性变化的神奇,探寻生命的奥秘。

“今年春节,爸爸妈妈带我来看澄江的古生物化石,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也了解到澄江古生物化石的历史。”游客杜芯宇说,今后,她会利用假期时间多过来参观学习,开阔视野。

“抚仙湖的水很清澈,过来旅行心情愉悦。化石博物馆展品丰富,非常震撼,春节假期带孩子过来参观,增长了见识。”游客杜光辉说,澄江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博物馆游客多以家庭游、亲子游为主,仅从大年三十至年初二参观人数达18666人。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讲解员张晓静介绍,针对春节期间人流量较大的情况,博物馆初一至初六正常开放,需提前预约。他们也积极做好服务保障措施,增加讲解人员,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更好的讲解保障和服务。

除了传统返乡过年,度假过年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在澄江,小湾特色民宿村背山面湖的地理优势和各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吸引了不少游客。很多民宿在春节前夕就已被订满,其中多以北京、广东、四川等外地游客为主。远离城市喧嚣到静谧闲适的乡村民宿过年,正成为春节休闲新时尚。

“我们是从河南郑州过来,那边的天气比较冷,在云南过年特别暖和。尤其澄江,山美水美,这里的民宿服务也特别好,人也热情,我们住得很舒服。”游客罗志文说。

澄江市民宿行业协会秘书长、民宿负责人郑永雄介绍,整个小湾民宿春节期间平均入住率在70%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倍以上。“我家自己经营的民宿入住率是88%,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到初七客房全部满员。”

此外,借着春节晴好天气,大家出游兴致盎然,抚仙湖时光栈道、红沙滩等也成为游客打卡观光的热门景点。同时,各类文艺展演、游园活动、烟火秀等文旅活动营造了浓厚年味,也进一步丰富提升了全国各地入澄游客节庆期间的旅游体验。

据澄江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澄江市共接待游客73.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266.47万元,较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373.14%和251.13%,各类酒店、民宿入住率大幅提升,部分特色民宿(酒店)入住率达90%左右,旅游市场较为活跃,也为旅游行业提振了信心。

寒武纪欢乐大世界海豚湾酒店康乐部经理江俊华介绍,初二至初五,海豚湾、翡翠湾两家酒店的入住客房总数破千,和往年相比,入住率大幅提升,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我们非常有信心,今年文旅行业能够实现复苏,我们也会做足准备,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服务好每一名游客。”

澄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邹郡介绍,今年春节,澄江旅游市场活跃,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较2022年有了大幅提升。春节期间,澄江市文旅局全员上岗,所有人员安排到相应的活动地点及各景区、旅游服务点为游客进行旅游服务咨询,全员做好旅游各项保障。澄江市文旅局将积极谋划春节后的旅游活动,继续推动澄江旅游升温。(童纳、张婷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