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新春走基层|云岭大地春节返岗生产忙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01月27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返岗!返岗!

云岭之南春来早。年味尚未散去,云南众多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已是热火朝天,大伙开足马力忙生产,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助力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仙福钢铁的生产车间内,一条条“钢龙”正从加热炉中奔驰而出。杨智昆摄

仙福钢铁的生产车间内,一条条“钢龙”正从加热炉中奔驰而出。杨智昆摄

大年初三,位于玉溪市新平县的云南玉溪仙福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仙福钢铁)的炼钢车间内,一条“钢龙”正从加热炉中奔驰而出,在烈焰映照下,钢坯的炙热火光显得格外耀眼,令人倍感震撼。春节轮休了三天的王安周这天早早来到车间,和同事们一起为公司新的订单努力付出。

仙福钢铁是玉溪市钢铁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企业,2002年11月28日,“年满周岁”的仙福钢铁成功炼出第一炉钢水,结束了玉溪有铁无钢的历史。此后,仙福钢铁逐步构建起集矿山采选、高炉炼铁、转炉炼钢、连续轧材及产品营销于一体的钢铁产业链条。

仙福钢铁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巡检设备。杨智昆摄

仙福钢铁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巡检设备。杨智昆摄

王安周在仙福钢铁已工作12年,目前是炼钢车间转炉班组组长。查看生产线运行状态、根据生产任务进行调控……对43岁的他而言,机器的轰鸣就是最熟悉的“乐声”。新的一年,他说自己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争取在岗位上创造更多的业绩。

对仙福钢铁而言,节能减排是新的一年发展的“关键词”。公司办公室主任杨智昆说,公司将优化现有技术、提高能源效率,推进产业向低碳方向持续转型。

大年初五,走进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大屯镇红河大道旁的云南冶金集团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下称云铝润鑫),厂区绿草成茵、繁花满园,现代化的花园式工厂跃然眼前。来到电解二工区,偌大的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戴着安全帽、护目镜和口罩,在电解铝生产线上忙碌着。

春节轮休了五天的陆加强已从“假期状态”转入“工作状态”,作为一名铝电解工,一大早他就来回忙碌在各槽间,仔细对每台电解槽的电压、温度、物料熔化状态进行检查,每项工作都不能有丝毫马虎。“相信在大伙努力下,新的一年肯定会有更多成果,也必将为公司打造全产业链标杆做出更大贡献。”他说。

个旧市是老工业城市,作为全市重塑有色金属产业新优势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新的一年,铝产业如何持续增强产业整体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云铝润鑫将以打造绿色、低碳、清洁、可持续的产业模式为核心,加大铝精深加工发展空间,持续推进废气超低排放、工业废水零排放、固废资源化等工作,在节能减排的同时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

三环中化的员工正在操作电脑控制平台。朱培春摄

三环中化的员工正在操作电脑控制平台。朱培春摄

新春伊始,来到位于昆明市西山区海口工业园区的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下称三环中化)生产制造中心内机器轰鸣,一袋袋磷复肥从传送带上打包下线,很快被运送到全国各地。

三环中化是昆明一家大型磷复肥企业,作为一家连续性生产企业,为保证原料供应,公司春节期间保持满负荷生产。这不,轮休刚结束的生产制造中心一轮班大班长苏立波这天早早来到车间巡检,只为保证人员设备平稳运行。“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我和同事将立足岗位,实现各工序产量稳步提升。”他说。

一年春为首,万事行为先。三环中化相关负责人说,新的一年,公司将持续巩固生产经营成绩,推动安全环保、装置产能、挖潜增效、技术革新、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助推公司绿色高质量发展。

不止上述三家企业,春回大地,彩云之南,人员正忙起来,企业正转起来,大伙苦干实干,一道谱写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