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文旅消费快速升温

2023年01月28日08:2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旅消费快速升温

澜沧县酒井乡老达保乡村舞台游客满座

昆明马家大院脱口秀表演增添年味 

云南艺术剧院演出热闹。 均为供图

今年春节假期,演艺剧院、艺术展览、特色书店、乡村舞台、文创产品热了、火了。云南省各地推动线上线下文化与旅游消费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文化品牌消费、旅游品质消费快速复苏。

今年春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乡老达保村村民们时隔3年后再次回到乡村舞台,为观众奉上精彩的芦笙舞、摆舞、无伴奏合声演唱,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跟着《快乐拉祜》一起尽情摇摆、欢唱。大年初三至初五,老达保生态实景演出观看游客近5000人次。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娜倮看到台下座席满满,喜悦难掩:“没想到复演那么火,单场观众数量甚至是以前的几倍。我们将继续把拉祜文化唱出去、跳出去,把游客引进来、留下来。”

乡村舞台红红火火,城市演出求新求变。

“极致舞美+专业演员+划算价格=孩子开心。云南的艺术家值得相信。”大年初二,带着孩子到云南省歌舞剧院看完《白雪公主》亲子互动舞台剧后,昆明市民谢怡在朋友圈迫不及待地广而告之。春节期间,云南演艺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将专业舞蹈演员班底运用到儿童剧表演中,一连三场,演员们累并快乐着。“相比进景区、走亲戚,不少年轻家庭利用春节档期走进剧院,带孩子领略经典、陶冶情操。”公司副总经理胡效民说,团队精心打造“跳”起来的白雪公主,接连收到家长和孩子们加场的呼声,更加坚定了公司从大舞台业务拓展“高雅艺术进社区”系列演出的信心。

大年初四,到昆明老街游览的四川游客蔡悦然偶然发现马家大院正有一场《大嘴款昆明》脱口秀,一家人现场买了票,一边喝茶一边体验风趣幽默的昆明历史之旅。“比起单纯的逛吃,庭院演出像一个身边的导游,也像一本通俗易懂的历史书,一下子把一个城市装进了游客的脑中。”蔡悦然说。

昆明老牌演艺地标云南艺术剧院,将春节市场反馈视作丰富城市小剧场演出形式、提升作品质量的“温度计”,在春节假期首次推出《欢乐拼盘脱口秀》,4场演出上座率均在90%以上。“年轻观众是脱口秀的消费主力,他们愿意为好策划、好演员、好环境买单。云南艺术剧院自去年完成升级改造后,着力让老建筑散发新引力,今年将不间断推出红色经典、儿童剧、脱口秀等不同类型的品质演出。”云南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周红萍相信,剧院能为城市文旅“景”上添花。

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公共文化空间酝酿多重业态。

来到弥勒市,除了泡温泉、吃美食,紧临湖泉生态园的秋雨书院也吸引游客在书香中停留,他们或欣赏作家手稿,或带走一本盖有专属印章的图书,或享用一杯午后的咖啡。书院管理员张天介绍,春节期间,书院举办新春读书会,将书香弥勒、人文弥勒的形象传递给到访者。跟着热播剧《去有风的地方》的主角“打卡”大理沙溪古镇先锋白族书局,粉丝们不仅发现了电视剧里的同款景观,更淘到无数款云南历史、地理、考古等专业图书和别致的沙溪特色文创产品。

在昆明,公园1903新春“遇兔市集”人头攒动,到处挂满中国结、红灯笼,时尚的现代橱窗贴满了窗花年画、福字春联。今年的新春集市突出展览的社交化功能,设置了30多个年轻、趣味、时尚摊位,包含非遗手作、民俗体验、老字号产品等,是历年来该商圈最大规模的市集,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春节期间,停车场来了很多外地车,餐厅、商店全天营业,展览、集市应接不暇,城市‘微度假’津津有味。”商圈工作人员李柄男在加班中和省内外游客过了一个繁忙、欢乐年。(记者 王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