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重拳整治“太平官” 昆明让“躺平干部”无处可躺

2023年01月28日08:23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让“躺平干部”无处可躺

  “真实!来源于生活中的现实才是精品!”“是警醒也是教育,昆明正处于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郝主任’这样的干部太误事!”……兔年春晚小品《坑》,辛辣讽刺“躺平式”“糊弄型”干部,在昆明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奋斗创造奇迹。党员干部应多一分“动如脱兔”的机警和敏捷,切实做到“在位善为”。

  对于小品《坑》里像“郝主任”这样的“躺平干部”,昆明早已“出拳亮剑”:旗帜鲜明地提出“四用四不用”的干部选用方式,并出台《昆明市开展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工作实施方案》,让混日子、不作为的干部无处可躺。

  树立“四用四不用”鲜明导向

  向“太平官”开刀 向“懒散官”出拳

  事争一流,唯旗是夺。

  当前,昆明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当好排头兵”,努力“实现大发展”,到2035年在全省“率先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拿出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踔厉奋发、勇挑重担,争当以改革思维和创新举措开展工作、推动发展的“实干家”。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事实上,过去一年里,昆明围绕“差距怎么看、发展怎么办、工作怎么干”这“发展三问”,通过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要求上形成了“全省争第一、全国创一流”的共识,在发展路径上形成了“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共识,在精神状态上形成了“鼎力争先、有为有位”的共识。

  2022年以来,昆明树立起“四用四不用”鲜明用人导向,在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疫情防控等一线识别和使用敢抓敢管、敢闯敢试,勤勉敬业、甘于奉献的干部,对“躺平”、作风漂浮、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给予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

  已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昆明,需要更多“实干家”。

  “去年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作风呈现出积极变化,但还不够。市委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要坚持‘四用四不用’,对干事创业、实绩突出的干部,就是要重奖重用;对不思进取、作风漂浮的干部,就是要追责问责,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下一步,市委将结合大竞赛结果,对各县(市)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实行末位淘汰,推动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发展的良好氛围。”在2023年1月18日召开的昆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昆明市“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总结表彰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洪建强调。

  会上,昆明市委下发《昆明市开展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采取更加动真碰硬的措施,再次吹响向“不担当不作为”宣战的号角:向“太平官”开刀、向“老爷官”亮剑、向“懒散官”出拳。

  《方案》对“实干家”“太平官”进行精准画像,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还通过“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所负责的工作长期见不到成效”等形象描述,让人们对“实干家”“太平官”认识得更清楚。为了更精准识别“实干家”和“太平官”,《方案》规定各地区各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重点采取作风评议、个别谈话、征求意见、日常调研、“两代表一委员”提案议案、信访举报、群众反映和新闻媒体曝光等措施,精准识别“实干家”“太平官”。这让那些想要“混日子”的“太平官”“老爷官”“懒散官”失去“藏身之处”。

  精准识别“太平官”“老爷官”“懒散官”,仅是第一步。《方案》提出,要强化对“实干家”的激励,加强对“太平官”的处理。对“实干家”采取提拔重用、优先晋级、评先评优、通报表扬、经济奖励的激励;对“太平官”采取谈话提醒、经济惩罚、通报批评、回炉教育、免职降职、纪律处分的处理,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常态。

  用好考核“指挥棒”

  打破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怪圈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讲话中生动、形象的要求。

  为解锁“上进”密码,跳出“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躺平”怪圈,《方案》对各级行政机关和职能部门的责任列出“清单”,划出“硬杠杠”。市级层面成立开展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抓好部署指导、组织推动等各项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开展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方案》还明确,把开展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监督管理、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强化震慑监督。

  面对“躺平干部”,到底应该怎么做?小品《坑》中,“马局长”严厉指责道:“行啊,就喜欢躺着是吧,从今天开始,回家躺着去!”这让不少观众拍手叫好。现实生活中,昆明也对这些“躺平干部”动真碰硬,使其切实绷紧“混不得”“懒不得”“不能躺”的观念之弦。

  “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从严选拔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干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把选人用人导向鲜明树立起来,2023年,全市各级组织机构将持续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机制,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坚持近距离考察、多角度分析、具体化评价,着重考察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昆明以实干实绩来论英雄,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完善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机制,鲜明亮出“能干事、会干事、干得成事”的选人用人标尺,加大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等一线选拔干部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在全市“当好排头兵”大竞赛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落实好“四用四不用”要求,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导向。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鼓劲,大力营造鼓励改革创新的良好环境,全市宣传战线将利用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大力宣传“实干家”的先进事迹,同时多渠道曝光“太平官”“躺平干部”不作为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为切实做到能者上、庸者下,昆明还将把工作重心放在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推动庸者下方面,综合用好干部考核考察、日常了解和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方面的成果,细化“下”的情形,规范“下”的程序,压实“下”的责任,让干部“下”之有据,推动构建领导干部“既能上”“也能下”的良好格局。

  以精准问责推动责任落实

  让“躺平干部”醒过来跑起来

  有的放矢,不枉不纵,才能维护问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拼搏。

  “一段时间以来,你们两人工作热情不高,对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敷衍应付,是典型的‘躺平者’!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今天对你们谈话,就是给你们敲敲警钟,希望你们马上警醒过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近日,呈贡区吴家营街道党工委和纪工委相关负责人对两名“躺平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时如是说。

  提醒谈话不拉家常,不说客套话,直奔存在问题。被谈话的两名干部头也不敢抬,脸红一阵白一阵,只是埋头记录。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中对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玩忽职守不作为”等作风问题作出部署,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长期以来,昆明市不断改革干部激励监督制度,向“躺平干部”亮剑。市纪委市监委从源头抓起,对推诿扯皮、慵懒散漫的,及时予以惩戒问责,做到有的放矢,不枉不纵;在日常工作中,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022年2月,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五华区相关职能部门对于春城小学红菱校区门口交通拥堵不作为”等问题的来信。对于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高度重视,在收件后立即组织集体研判,将该件作为重点交办件交五华区纪委监委办理。通过交办督办,处置相关责任人7人,推动化解群众利益诉求5个、优化治理问题3个,办理结果得到实名举报人认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表示满意,这也是市纪委市监委长期以来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的一个缩影。

  “要强化日常监督,咬住‘常’‘长’二字,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多杀几趟‘回马枪’,防止‘雨过地皮湿、治理一阵风’。如此发力,才能对‘躺平干部’形成持久震慑力,让‘躺平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在督促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同时,市纪委市监委还将不断加强正向激励引导,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调整心态,努力实现从“有错”向“有为”的转变。

  找出“太平官”、整治“太平官”,目的还是为了让更多党员干部争当“实干家”。“除对上述两名‘躺平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外,街道还根据两人的能力特点,对其工作岗位作了调整,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热情。”吴家营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精准问责的同时,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把查处诬告陷害、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工作作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服务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抓手,客观公正、精准有效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记者李双双 吕文康 通讯员付润瑞 向廷锡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