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新春走基层

云南沧源:乡村旅游劲吹最炫“民族风”

2023年01月20日11: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村民加紧排练。
村民加紧排练。

乡村旅游是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贺岭村近年来刚兴起的产业。随着春节的到来,村里的群众也为旅游业忙碌了起来。

“我们不能忘记我们传统的调子,拉的时候调子要一致、要整齐,现在,我们先来拉一遍……”新年伊始,在沧源糯良乡贺岭村,村里的农耕文化传承人赵国祥正在组织村民加紧排练,从吹拉弹唱、迎宾仪式队列的注意事项到舞蹈的每一个动作,赵国祥都给予村民们悉心指导。

赵国祥介绍,兔年大年初四,村里将迎来昆明某旅行社一个20多人组成的旅游团。这几天,村民们都忙着各项排练和准备工作。到时候,将向游客展示佤族民间传统的迎宾、舞蹈、乐器展演、织绵、纺线和佤族传统的体育项目,希望能够把贺岭村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带给游客,同时,也将丰富村民们的春节文化生活。

“现在,我们发展乡村旅游,我们要把贺岭村的民族民间文化挖掘出来,把我们的民族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把我们的民族文化展示给更多游客,相信贺岭的明天会越来越好。”赵国祥说。

贺岭村地处于沧源糯良乡西南面,是糯良乡唯一的边境村,也是沧源佤族“拉木桥”传统仪式的发源地之一和佤族《薅秧歌》的诞生地。近年来,依托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和爱德项目,村“两委”以文旅融合、农旅融合、茶旅融合为发展思路,不断丰富村里的旅游要素,加快道路、民族文化展示、农耕文化体验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以政府搭建平台、村组宣传发动、群众自发参与、市场灵活运作的方式,成功打造了巴饶克农耕文化体验展演、“‘星空有梦’户外营地体验”等具有农耕文化气息的主题活动,使全村的乡村旅游得到了发展。

赵国祥说,村里的旅游业虽然刚起步发展,但有旅行社组团而来。去年国庆节假期,村里就接待游客3946人次,旅游收入5万多元,这对村民们发展乡村旅游增添了不小的动力。下一步,将不断组织村里的文艺爱好者、有食宿条件、有一技之长的农户组建扩大旅游合作社,大家抱团发展,相信贺岭村的乡村旅游一定能红红火火。

糯良乡有关负责人表示,糯良乡将立足于全乡各村的自然资源禀赋,按照体验式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在农旅、茶旅融合上做出创新,加大产业扶持、项目推进、服务培训力度,盘活用好现有的资源资产,打造一条完整的旅游产业链,以产业振兴来推动乡村振兴。(关汪武 、蔡永翔、李岩旺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