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公布2022年科技创新“成绩单”

2023年01月17日14:2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月17日电 (记者符皓)记者从1月17日召开的2023年云南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云南科技创新工作特色突出、亮点频现,科技创新在全省发展全局中的位势进一步增强。会议通报了2022年云南主要科技创新成果:

——区域创新能力全国排名较去年提升2位,排名19位。

——高新技术企业净增523户,增幅达到25%,增速名列全国前茅。

——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19.2亿元,同比增长106.6%。培养初级、中级技术经纪人538人。

——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25项、资助经费3.7亿元,项目数和经费数均创历史新高。

——银铜镍系电接触材料、铂基超高温合金材料、半导体用高纯材料等多项“卡脖子”技术实现突破,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关键战略领域。

——云南大学多年生水稻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2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榜单。

——沃森新冠mRNA疫苗获得印度尼西亚紧急使用授权,成为我国首个获批海外上市的此类疫苗;朱兆云院士领衔研发的中药1类创新药“全三七片”获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批件;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研发的“人二倍体细胞EV71灭活疫苗”获得泰国药监局批准上市。

——落实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选派24个科技特派团服务“一县一业”、2010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一村一品”,有力推进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工作。

——昆明市盘龙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等4个单位,荣获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表彰;丽江市玉龙县科学技术局赵树军、昭通市科技局余涛2人,荣获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表彰。迪庆选手魏健生、玉溪选手普庆瑜分获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成功举办腾冲科学家论坛和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发布《腾冲科学家论坛宣言》《关于设立腾冲科学大奖的倡议》,全力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科技达沃斯论坛”。据统计,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共促成高层次人才及智力合作项目421项、招商引资项目213项,协议金额超2660亿元。

——在全省选树了10位“云岭最美科技人”,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掀起了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热潮;开展了“外国专家在云南”等系列宣传活动,举办科技活动周、云南省第八届科普讲解大赛,在社会上营造了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良好氛围。

——科技金融工作迈上新台阶,省内银行对科技企业的贷款余额超5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3%;21家保险公司为科技企业提供保险保障共512亿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