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近五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多指标全球领先

2023年01月17日14:2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月17日电 (记者符皓)记者从1月17日召开的2023年云南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科技创新驱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会议通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云南在灵长类生物医学、天文、植物化学、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学等特色优势领域,基础研究实力与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成功实现月球激光测距。发布全国首个生物物种目录。种质资源库野生植物种子数量突破1万种,居全球第2位。首次发现寒武纪节肢动物化石中枢神经系统。成功破解金丝猴适应高海拔环境遗传机制。利用体外培养的树鼩精原干细胞获得世界首只转基因树鼩。首次系统解析了灵长类动物胚胎着床后的分子与细胞生物学事件。

在面向经济主战场领域,云南强化产业强省科技支撑,围绕“绿色铝谷”“光伏之都”建设,组织实施了一批先进绿色铝材、绿色硅材重大科技项目,文山铝业和云南神火采用先进的500kA系列大型电解槽型和脱硫工艺,能耗控制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锡材及锡化工领域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建成国内领先的包括11类稀贵金属新材料的基础参数数据库及高通量计算平台;突破了国际多种轨距系列大型养路机械设备技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为全省粮食连续增产、经济作物效益提升、山地牧业进入全国畜牧大省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对全省8502个脱贫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的全覆盖。科技创新支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效显著,2021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2761.51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增加值834.75亿元、同比增长14.1%。

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云南突破系列可再生能源发电关键技术;实现大型水电机组核心监控系统100%国产化;高拱坝、高碾压混凝土坝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实现关键领域电子功能材料和芯片材料的国产化替代。全省获省部级以上农业科技成果153项,审定主要农作物品种773个,选育了“云瑞408”“滇禾优615”“云薯108”等粮食新品种;创造了油菜单产和橡胶单株产量全国纪录。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900万亩,居全国第1位。自主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成为国内第5个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获批国内紧急使用;合作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成为国内第1个、全球第4个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的此类产品。

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领域,云南研发的全球首个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全球首个EV71型肠道病毒灭活疫苗,全球第2个、国产首个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相继获批上市。三七中药材及种子种苗、天麻中药材3个标准通过国际认证;痛舒胶囊、血塞通软胶囊获FDA批准开展Ⅱ期临床研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