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新春走基层|火车开过家门口 滇西山村致富忙

人民网记者符皓
2023年01月18日16: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这些天,赵云龙有些忙碌。

春节将至,返乡人流一天天增多。他开设于火车站附近的两个餐馆,生意异常火爆,他每天都需要往返餐馆和菜市场采购大量食材。

“火车开通两年来,我的餐馆每年纯收入都在10多万元。”忙归忙,有钱赚,赵云龙也乐此不疲。

云县火车站。沈仕春摄

云县火车站。沈仕春摄

赵云龙今年56岁,家住云南省临沧市云县爱华镇忙回村兴家地小组。

早年,和滇西大部分乡村一样,这里四面环山,交通不便。兴家地小组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大多都是外出打工。

赵云龙也不例外。一年到头在外奔波,临近年关返乡,坐着长途客车从昆明回家,要6个小时以上,遇到堵车,熬上一天也属正常。

“长途坐车,相当累人。”赵云龙回忆说。

2云县火车站附近正在建设中的冷链物流项目。郭兴筌摄

云县火车站附近正在建设中的冷链物流项目。郭兴筌摄

一切,在两年前发生了变化。

2020年年末,大临铁路(大理至临沧)正式开通运营,彻底改变了临沧不通火车的历史。作为进入滇西的重要门户,云县火车站成为大临铁路线上的重要交通枢纽。

得益于靠近云县火车站的便利,赵云龙家所在的兴家地小组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每天往返有16趟动车,依托交通和人流红利,在家就能创业就业。”赵云龙介绍,兴家地小组有六十多户近300人,动车开通后,交通便利,谋生渠道广,村里之前在外打工的人大部分都回来了,在火车站附近开餐馆、超市,卖米线、果蔬……

在餐馆柜台的赵云龙。受访者供图

赵云龙一家更是连续开了两个餐馆,店里还雇佣了七个人。

收入增加了,不少人家都买了车,改善了住房,生活一年一个样。

交通便利,遇到生病等紧急事情,坐动车去临沧不到半小时,到昆明最快的车次也不到3个小时。就在去年,村里有人出车祸,在县里面做不了手术,最终在医护人员陪护下抬上动车前往昆明,很快得到救治。

当然,在山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动车开过家门口,光看不行。在动车开通后不久,赵云龙就带着一家人乘坐体验动车。

赵云龙餐馆就餐的客人。受访者供图

赵云龙餐馆就餐的客人。受访者供图

“老的小的都坐了,速度快,还舒适。去昆明办个事,早早出发,还能到昆明吃早点,当天晚上就能回来。”回想这两年动车开行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赵云龙感慨“之前想都不敢”。

如今,看着火车站附近马上要建设完成的冷链物流项目,赵云龙充满期待:相信一定能扩大云县村民的果蔬和农特产品销量,持续增加村民收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