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新春走基层

“列车春晚”亮相中老铁路 多国旅客共迎新春

2023年01月20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月20日电 京剧、民族舞蹈、老挝舞蹈、写春联送福字……1月19日,云南昆明开往西双版纳的C272次动车车厢内,高高挂起的小红灯笼渲染春节的气氛,以“中老一家亲,祥和中国年”为主题的中老铁路“列车春晚”正在欢乐上演。

中老铁路旅客与“列车春晚”演员合影。 杨紫轩摄

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是中国与老挝的友谊之路、发展之路。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其运输网辐射逐渐扩大,也为中国和东盟间经济贸易合作注入了新动能。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消息,春运以来,中老铁路客流激增,旅客主要以探亲流、旅游流和学生流为主,该局根据客流需求,日均开行28对动车组列车,每天发送3.7万人次,高峰期达到35对,每天发送旅客4.4万人次。

“列车春晚”的汉服表演。 杨紫轩摄

1月19日10时许,随着《让我听懂你的语音》音乐响起,身着民族服饰的傣族姑娘依波逢翩翩起舞,载着中老泰多国旅客的车厢顿时热闹非凡,“列车春晚”拉开帷幕。

依波逢是中老铁路列车员,曾在老挝留学,一曲舞毕,她说:“我一直在提升自己,服务好旅客,希望当好中老人民的友谊大使。”中老铁路开通后,依波逢与家人之间7个小时的路程也大大缩短为3个多小时,相见不再是难事。

京剧演员在车厢内表演京剧《贵妃醉酒》选段。 杨紫轩摄

“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飞驰的列车上,京剧《贵妃醉酒》选段以含蓄婉转的唱腔赢得阵阵掌声。表演者张雯琦表示:“将京剧这一国粹搬上‘列车春晚’,向中老铁路的旅客演绎,希望大家能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欢乐的氛围中,去往西双版纳研学的老挝籍铁道教师李灵美、陈尚德跳起老挝舞蹈,韵律十足的老挝歌曲吸引其他旅客一同舞动。

“我们正在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铁路知识,毕业后会成为老挝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陈尚德说,“我们将培养更多铁路人才,维护好、运营好老中铁路,开发好、建设好老中铁路。”

列车员为旅客带来民族舞蹈表演。 杨紫轩摄

“列车春晚”一个个精心准备的节目,为中老铁路增添了热闹的年味儿。“中老铁路列车上体验到的中国年味很温馨。”泰国旅行者陈慕筠十分感慨,“我非常期待中泰铁路早日建成,与中老铁路连通,这样我们的国家就能更好地融入地区的发展,中泰两国就有更多的经济交流。”

C272次动车载着满满的欢声笑语,跨越山河向远方驶去。春节,伴随着欢乐的时光,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蔡树菁、黄再云、徐章位、张伟明)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