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完善用人制度 激发“赶考”热情

2023年01月17日17: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务必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管严管实、建好建强,更需要年轻干部精神抖擞、奋发有为,通过“新陈代谢”保持生机活力和组织机能健康。

当前,在一些地方仍有“躺平式干部”,面对工作压力,能不担责就不担责,能不干事就不干事。究其原因,不乏年轻干部心态老化,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缺乏扎根基层一线磨炼的毅力和耐力,同时基层“临时工”用人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对此,一方面要进一步激励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信心斗志,坚定理想信念,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另一方面,应实行更加灵活的干部岗位设置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打破僵化的干部制度对“躺平式干部”的保护,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

同时,对招聘的编外人员,要加强培训,讲清楚工作流程、掌握职业技能,同时具备基本的服务意识和相应的服务能力,这是干好工作的基本前提。在这一基础上,无论是工资福利,还是晋升空间,应当给予适当照顾,改变同工不同酬的现状,让“临时工”工作有劲头、发展有奔头,帮助他们提升服务效能,值得思考和探索。

青年干部要走在时代前列,做这个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那么,当青年干部练就过硬本领、扎根岗位奉献的时候,期待用人单位因地制宜、顺势而为,探索出更多妥善用好年轻干部的新办法,以充分实现人事相符、权责利一致的人员配置。放权赋能的同时,注重减轻基层负担,营造良好选人用人环境,广大年轻干部必将以更充沛的精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李磊)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