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发掘九处恐龙化石点 或来自侏罗纪最早期

2022年12月29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在对新发掘的恐龙化石进行抢救性保护。孙莹莹摄
工作人员在对新发掘的恐龙化石进行抢救性保护。孙莹莹摄

人民网昆明12月29日电 (蔡树菁、刘怡) 近年来,云南楚雄多地相继发现了恐龙化石。据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即日起至明年8月,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负责下,将对楚雄州的禄丰、武定、双柏3县(市)共9处恐龙化石点进行抢救性发掘。

2020年底,武定县万德镇发现恐龙化石出露2处;今年6月,禄丰市恐龙山镇发现恐龙化石出露1处;今年6月,双柏县大庄、大麦地和安龙堡共发现恐龙化石出露6处。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和云南省古生物化石保护委员会专家现场确认,3县(市)发现的化石均为恐龙化石。

“此次发现的恐龙化石多数位于斜坡上,均整体埋藏较浅,骨骼形状清晰可辨。”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俊介绍,因周边土层风化严重,加之雨水冲刷等自然现象,已造成部分化石暴露于地表。楚雄州3县(市)人民政府第一时间采取有效保护措施,最大程度避免被发现的恐龙化石遭受自然、人为因素的破坏,但实施抢救性发掘迫在眉睫。

楚雄州享有“恐龙王国”“化石之仓”的美誉,也是世界上除南非外同期保存恐龙化石最好的地点。1938年,禄丰县沙湾地区发现我国第一具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至今这里已出土410多具恐龙个体化石,其中较完好者70余具,并发现了大量的恐龙足印化石,尤其是早侏罗世的恐龙,现在已知有14种,占全国早侏罗世恐龙的64%。

据了解,专家对目前出露的部分恐龙化石初步分析,除双柏县的恐龙化石属于侏罗纪中晚期外,其余8个点的化石均属于早侏罗世。其中,根据武定县万德镇发现的化石推断,当地恐龙生存时代是侏罗纪最早期,比禄丰盆地以禄丰龙为代表的恐龙动物群还要早,或为目前我国发现最早的恐龙骨骼化石地点。

随着发掘工作的深入,更多更现实地发现、研究、推演、还原将勾勒出云南省早侏罗世恐龙化石更为全面的存在现状,为研究生命起源和演化提供富有价值的科学依据。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