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各地广泛调动志愿力量参与疫情防控

汇聚同心防疫强大力量

2022年12月26日08:2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汇聚同心防疫强大力量

志愿者熬制“大锅药”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为认真落实“新十条”要求,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发出倡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全省各地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推陈出新,积极发挥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共同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家里有小孩发烧,谁家有药可以卖给我一点?”“我家有,只送不卖。”“药已经放在你家门口啦,记得出来取。”近段时间,这样互帮互助的暖心事每天都在蒙自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建的“邻里互助志愿者群”里发生。目前,已经有2000多名市民加入到爱心行动中。

全省各地各部门广泛调动志愿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社区、农村、企业、机关等组建防疫志愿服务队,向周边群众、同事提供有针对性的关爱和服务。充分发挥“志愿者就在群众身边”的优势,吸引更多群众加入到防疫志愿者的行列。对于重点人群的特殊需求,争取政府部门、医疗机构的支持,协同做好政策宣传、健康教育、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健康调查、感染者居家治疗管理、购药送药等服务保障工作。

在昆明市东川区,驻村工作队购置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会同当地村委会开展防疫物资发放、防疫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将乡村振兴、党员服务和志愿服务有效结合,为重点人群建立安全屏障。昆明好人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设立了“共享医药箱”,号召周边群众将多余防疫物资共享至医药箱,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提供给有需要的市民。

为提升兼职志愿服务工作者的有效性、高效性和专业性,全省多地陆续发布了《致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中来。倡议书称,大家要重点关心爱护老年人、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孕产妇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强化健康管理摸底调查;要根据群众反映需求,提供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服务内容;要通过全省应急广播大喇叭等,用村民听得懂、能理解的地方语言和方式,深入宣传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要利用好“线上服务”“网络服务”“云服务”的优势,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社区(村)、不同群众设计传播形式新颖、内容科学的防疫知识;要根据群众特点,挑选具有科学性、合理性的内容,以小图画、小视频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形式宣讲科学防护措施,让切实有效的科学知识深入千家万户。

随着一个个“共享药箱”的陆续投用、全省志愿力量的广泛参与,一幕幕爱心互助场景不断上演,拉近了邻里之间的情感距离,筑牢抗疫防线,汇聚起同心防疫的强大力量。(陈怡希)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