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20年表彰见义勇为英模8000余人

2022年12月26日15: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2月26日电 (记者李发兴)今年是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20周年。记者26日从云南见义勇为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年来,云南各级政府表彰奖励见义勇为英雄模范8000余人,其中省政府共表彰见义勇为英雄模范680余人,表彰奖励人数位居全国前列。

云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理事吴朝武在发布会上介绍,20年来,云南坚持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申报推荐评选表彰作为传承中华优秀美德、发挥德治教化作用的重要载体。在奖金方面,对有重大贡献的给予不低于10万元的一次性奖金,有特别重大贡献、牺牲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奖金实行动态增长机制,按全省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倍给予一次性奖金,2021年度牺牲人员奖金达112万元,奖金额度为全国最高。此外,按照“应评尽评”原则,云南积极推进见义勇为牺牲的人员评烈工作。目前,全省因见义勇为牺牲的169名英模中,已有80人被评定为烈士,评烈率达47.33%,为全国最高。

充裕的见义勇为基金是服务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物质基础。吴朝武介绍,云南始终践行慈善公益,多措并举募集基金。目前,在累计支出7000余万元奖励优抚的情况下,现基金规模达1.24亿元,为全国基金规模过亿为数不多的几家之一。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