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正风肃纪不松劲不停步

2022年12月13日17: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十年来,一系列剑指作风之弊的实招硬招频频出击,一项项针对作风建设的“组合拳”效果空前,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全面从严治党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清醒认识到问题和不足,有的地方“四风”树倒根存、禁而未绝,有的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解决这些问题,仍需拧紧“思想螺丝”,上紧“责任发条”,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着眼于“根”,确保思想认识一刻不能松。一些干部总觉得“思想”谈起来太空泛,殊不知思想是一切作风问题的“根”,正是因为思想上不重视,没有充分认识到遵守规定的重要意义,最终酿成无法挽回的错误。党员干部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补足精神之“钙”、常学法规之“纪”、常思规定之“义”,深刻理解领会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重要意义,坚持在自律自持中守住纯洁本色,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破防线,真正擦亮作风建设的“干净招牌”。

着眼于“小”,严守工作纪律一寸不能让。当前,不少党员干部认为“小错”不算错、“小毛病”很正常,俗话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小恶”虽小,亦会积少成多,从量变转为质变,最终成为“大恶”。作风问题关键在于抓早抓小,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从小从细严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对歪风陋习露头就打,严肃执纪问责,狠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等问题,同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党员干部自身要着眼“小”处思短板、补不足、改毛病,抓住并处理好那些看似不起眼,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小问题”,坚决杜绝积弊成疾、由风及腐的发生。

着眼于“实”,密切联系群众一步不能离。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意在改进工作作风,也意在密切联系群众。脱离群众,想问题、做事情就会脱离实际,背离“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方法论。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实干为先,把深入一线、深入百姓作为常态、作为习惯,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常与群众话家常、讲心事,换位思考,知百姓事、解百姓忧、想百姓想、暖百姓心,增进与群众感情,严防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以优良作风再创新绩、再创佳绩。(龙宇翔)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