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 云南机遇何在

2022年12月11日08:3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机遇何在

  政策解读

  11月30日,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顺利通过海关总署验收。12月3日,首批直接通过磨憨铁路口岸进境的水果完成海关监管工作,顺利通关发往国内。

  问:什么是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

  答: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设有不同功能区,包括进口水果查验平台、检疫处理区、冷处理室、技术用房等,配备水果查验平台(1802平方米)以及水果冷藏库(2683.9立方米)。场地位于磨憨铁路口岸监管作业场所内,可有效满足进境水果业务全流程检验检疫监管需求。

  问:该指定监管场地有何作用?

  答: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是磨憨铁路口岸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首个通过海关总署验收的项目。之后,粮食、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也将在陆续通过验收后启用,更大程度提升磨憨铁路口岸整体功能。

  结合周边国家农产品检疫准入的推进,来自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的优质农食产品,借助中老铁路通关便捷、国际货运规模化的优势,能更安全快速地销往国内市场甚至转口到海外。

  问:如何更好抓住机遇,推动云南水果进出口贸易发展?

  答:针对此,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专家给出了3方面建议:一是充分用好中老铁路以及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扩大水果进出口规模。激发中老铁路沿线市场活力,将云南打造成为水果出口主体优势省份,增强水果出口竞争力。二是推动面向国内市场的农产品加工。开展特色水果、腰果、木薯、海产品等老挝、泰国进口商品的加工,更好满足国内消费需求;积极利用国内外电商平台促进水果进口和集散。三是加强区域合作。培育境外水果采购主体;加大对外农业投资,支持农业企业“走出去”;采取积极同老挝、泰国合作共建食品加工基地等举措,加强农业领域的科技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 本报记者 韩成圆 整理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