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科技创新添动力 激活发展新引擎

2022年12月12日08:0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创新添动力 激活发展新引擎

话题

云南省科技创新工作有哪些重大举措?如何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参与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可以获得哪些政策支持?11月24日,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抓改革强落实

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

今年,云南省科技创新工作有哪些重大举措?取得了哪些突破性进展?

“省科技厅把今年定位为改革之年、服务之年、落实之年,通过大抓改革、大抓服务、大抓落实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云南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王学勤介绍,一是大抓改革,进一步完善创新生态。今年,云南省围绕科技体制、基础研究、高新区发展、高新企业培育等方面出台实施了《云南省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云南省基础研究十年规划》《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18条措施》《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9条措施》等一系列措施。同时,围绕重大科技专项管理、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保护、科技金融等方面也出台了一批政策文件。随着这些政策文件的实施,全省创新生态将进一步优化,也将激励更多科技人才和创新主体专注投身到科技创新大业中。二是大抓服务,切实推动协同创新。省科技厅完成了与13个州(市)的科技工作会商,推动形成省、州(市)协同创新的工作格局。对全省近2000家企业开展“一企一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指导服务。开展高层次科技人才蹲点调研和政策宣讲,出台《外国人才来云南工作便利服务措施十条(试行)》,选树“云岭最美科技人”,营造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的良好氛围,并组织开展了对全省6个高新区的蹲点调研,指导服务高新区发展。三是大抓落实,深入推进创新规划和政策实施。云南省加强规划和重要政策宣讲,组织召开30余场政策宣讲培训会,7000余人次参加培训。对有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和上门服务,推动科技政策落地见效。出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八大工程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落实。

今年,通过实施三个“大抓”,云南省科技工作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王学勤介绍,以“智汇彩云南 共谋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国际人才交流会在昆明成功举办,共促成了200多项人才智力项目和近150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和落地云南。全面完成了科技特派员推进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工作。在基础研究方面,云南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2项,获得国家财政经费支持3.5亿元,在立项数和国家财政支持上都创了历史新高。今年,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获批在云南立项建设,这是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云南的高新技术企业有望净增500家以上,增幅达25%,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前列。目前,省内银行科技企业贷款余额达497.9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了163%,21家保险公司185个险种纳入了省科技保险险种保费补助范围,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保险保障512亿元。省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数居全国第11位,在西部地区排在第2位。促成了多家银行对63家企业授信3.4亿元,贷款1.4亿元。同时,云南省已经开发了50余个新产品、新材料、新装备,一大批半导体电子信息材料实现了国产化替代,6个新药品种获批上市,mRNA新冠疫苗获得了印尼的紧急使用授权。

解难题出对策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企业的难题,省科技厅在帮助科技型企业贷款、融资等方面有哪些“新招”?

“‘融资难’难在信息不对称,因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往往缺乏实体性的抵押物,‘融资贵’贵在融资需求分散,管理成本高。”省科技厅资配处处长尚朝秋说,近年来,科技厅联合财政部门以及其他管理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全省科技型企业的贷款余额明显提高,有贷款户数明显增长,企业的贷款可获得性显著改善。

尚朝秋介绍,云南省先后配套出台了科技金融结合专项管理办法、科技保险保费补助实施细则、科技贷款风险补偿管理办法以及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等科技金融方面的政策,从制度层面保证了科技型企业的贷款融资需求。二是探索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制度体系建设。金融机构常因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比较高,不愿贷款给这类企业。为此,云南省推出了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制度试点,通过设立“风险金池”的方式,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按照两个档次给予银行风险补偿,大大提高了银行放贷的信心。对于科技型企业缺乏抵押物的问题,云南省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并由省科技厅给银行补贴因知识产权评估产生的费用。同时,云南省还激励担保机构提供科技贷款担保服务,支持“轻资产”科技型企业融资。三是有效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主要采取贴息、贴费、贴服务的方式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采取这些措施,能把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一半。四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云南省搭建了企业、银行以及有关中介机构的综合融资信息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并在线上、线下进行一系列对接活动。

增投入送服务

惠企利民助力发展

“去年,我成立了一家电子信息类的企业,我想组织人员参与双创大赛。请问云南对企业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有哪些支持政策?”杨女士打进热线咨询。

“对企业参与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的支持政策共15项,其中既有资金支持,也有政策扶持。”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蒋跃金介绍,在资金支持方面,获奖企业最高可获得50万元、最低8万元不同层次的补助资金支持。获资金支持企业数占报名总企业数比例在15%左右,资金支持总量和支持企业数量在云南省各类创赛中都是最高的。在政策扶持方面,获奖企业可直接获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符合条件的可推荐进入各类创新创业园区和众创空间孵化器、还可获得与银行、投融资金融机构的对接合作,其中优秀的还可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等。

2021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科技特派员推进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工作纳入2022年10件惠民实事。目前,云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情况如何?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王立新介绍,省科技厅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组织遴选和大力支持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创业,通过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财政资金扶持、强化管理等措施,不断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认定科技特派员24989人、选派科技特派团53个、科技特派队44个。

王立新介绍,2022年,全省共选派科技特派员2010人服务“一村一品”,服务领域涉及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农产品销售、农业生态环境等;同时,围绕“一县一业”,开展“一团一业”科技服务。2022年,全省共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团24个,主要由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等院所、高校牵头组团;服务区域包含国家重点帮扶县、省重点帮扶县等,涉及畜牧、马铃薯、特色水果等20余个产业;云南省还选派44个科技特派队,服务25个边境县(市)85个乡镇;2022年,由中组部牵头,科技部等六个部门共同向云南省27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特派团梳理了帮扶县主导产业的科技需求,开展了部省联动“高原特色畜禽绿色高效健康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等3个重大科技项目,着力推进科技“进园入县”行动。

“科技特派员真正实现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目标。”王立新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云南省科技特派员直接创办领办企业、合作社、农民协会等机构200余个,服务企业、合作社、农民协会等500余个,引进新品种1000余个、推广新技术500余项、建立示范基地500余个、培训人数10余万人次、带动10余万农户增收。(李翕坚)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