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见证珠穆朗玛峰地区植物种子生命奇迹

6212米!全球海拔最高的库存种子萌发

2022年12月12日17: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下,连流石滩也常被积雪掩埋。

大风、极寒、缺氧……

在这片“生命的禁区”,是否还能寻到生物踪迹?

答案是肯定的!

1珠穆朗玛峰下的流石滩。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珠穆朗玛峰下的流石滩。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须弥扇叶芥、鼠麯雪兔子、西藏沙棘、碎米蕨叶马先蒿、小叶棘豆……

这些你可能并不太熟悉的植物名字,就来自珠峰高海拔地区。

2科研人员在流石滩进行科考,采集植物和种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科研人员在流石滩进行科考,采集植物和种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珠峰东绒布冰川6212米,在这里采集到的须弥扇叶芥的种子,刷新了我国目前植物种子采集的最高海拔纪录。

2种质库科研人员在珠峰高海拔地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种质库科研人员在珠峰高海拔地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今天,让我们来跟随一场萌发实验!

一旦实验成功,须弥扇叶芥将成为全球成功保存的海拔最高的植物种子。

3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航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航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曾有国外研究者在更高海拔地区采集到过种子,然而在冷库保存一段时间后种子未能萌发,非常有可能种子已经死亡

在零下20℃的冷库保存半年多后,跨越数千米的海拔,跨越山河、跨越季节……

这五种珠穆朗玛峰高海拔植物种子能否实现极限突破,成功被唤醒?

4须弥扇叶芥的种子成功萌发。视频截图

须弥扇叶芥的种子成功萌发。视频截图

记者通过微距相机、延时摄影的方式对种子萌发过程进行全程记录。

蓄力、破壳、出芽……见证奇迹的时候来了!

短短九天时间,五种珠峰植物种子全部顺利萌发,实验成功了!

5五种珠峰植物和它们的种子。视频截图

五种珠峰植物和它们的种子。视频截图

其中,须弥扇叶芥,世界上成功保存的海拔最高植物种子,名副其实。

目前,这些珍贵的种子都保存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里,在零下20℃的恒温条件下,这些种子有望存活几十年甚至上千年。

这些珍贵种子得以成功采集与保存,离不开一线的科研人员。

6科研人员在流石滩进行科考,采集植物和种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科研人员在流石滩进行科考,采集植物和种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2021年8月和9月,种质库启动“高山之巅”采集计划,“种子猎人”们两次前往珠峰,挑战极高海拔的种子采集。

而此前,全球已报道过的在海拔6100米以上采集的植物有15种,绝大多数为国外学者采集。

最终,我国科研人员在珠峰6200米地带成功采集到须弥扇叶芥、鼠麴雪兔子等植物的种子。

7科研人员将种子放进萌发实验用的琼脂培养基里。人民网记者 符皓摄

科研人员将种子放进萌发实验用的琼脂培养基里。人民网记者 符皓摄

“珠峰上的种质资源十分独特,其中蕴含的基因非常稀有。正是因为其珍稀,更需要我们克服困难,优先收集保存。”种质库保藏中心主任蔡杰介绍。另外,在3700米到4700米海拔范围内,还采集了40多种野生植物种子,都已经入库保存。

“作为国家重要的植物战略资源,珠峰地区种子的收集和保存,有助于保护珠峰地区的物种和基因多样性,同时为未来相关种质资源的研究、利用提供原材料。”蔡杰说。

8被冰雪覆盖的鼠麴雪兔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被冰雪覆盖的鼠麴雪兔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不只是珠峰种子,“种子猎人”们跋山涉水,采集最珍稀和有价值的植物种子,这些数以万计的珍贵种质资源保存在种质库里,成为“生命之舟”。

从运行以来,种质库已保存我国野生植物种子10917种87863份,我国有花植物物种总数的36%在此备份。

9科研人员在珠峰流石滩进行科考,采集植物和种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科研人员在珠峰流石滩进行科考,采集植物和种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一颗种子,从它诞生的那一刻开始,就孕育着生命的希望。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珍藏的种子,无疑让物种多样性保护多了一份希望。

记者 张帆 杨文明 李茂颖

视频拍摄 宋光旭 王正鹏 符皓

制作 李发兴 符皓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