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新冠常备药”买不到?专家:很多云南本土中成药疗效同样好

2022年12月12日08:0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冠常备药”买不到?专家:很多云南本土中成药疗效同样好

针对奥密克戎的病毒传播特点,市民应如何预防?感染以后会出现什么症状?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的防治效果如何?家庭可以储备哪些药?网传的中药方靠谱吗?……带着以上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云南省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叶勇。

日常个人防护不可掉以轻心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我国疫情防控的特点,奥密克戎毒株它的传染性更强,但致病率相对较弱,在临床上的表现主要是无症状感染和轻型较多,治疗经验表明,尽早使用中医药,大多数能够在24小时或36小时内缓解症状。”叶勇表示,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谈到新冠病毒的日常防护,叶勇表示,增强人体免疫力才是最好的“预防药”。要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特别是到公共场所、密闭空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咳嗽、喷嚏礼仪,还要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同时,饮食要营养均衡、适度锻炼身体,比如练练八段锦、太极拳。坚持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充足和良好心态,都可以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

此外,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等方面具有良好效果,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接种新冠疫苗获益最大,因此,老年人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很有必要。

无症状可先症而治截断病势

对于奥密克戎病毒感染以后会出现什么症状,叶勇表示,随着病毒变异,以及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从当前全国病例来看,感染奥密克戎后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嗓子不舒服、咳嗽等,无症状和轻型占了90%以上。无症状感染者虽然无症状,但也存在感染性,不能掉以轻心,其次,今天没症状,也许明天、后天就可能会出现症状。

“西医讲的没有症状是指没有新冠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状,但中医有症候,如近期我们在临床中碰到的无症状感染者,一些人刚出现核酸阳性,仔细询问病史,就会发现有轻微的咽干、咽痒,或者微微怕风,微微怕冷,或者项背微强,舌苔白微腻或黄腻等症候,这些,对西医来讲就是无症状,对中医来讲正是风邪疫毒侵袭肺卫的症候特征,这些人当中,第二天可能就会出现发热、四肢酸痛、乏力、咽痛、怕冷、流清涕、干咳等典型症状。”叶勇介绍,“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是中医预防医学和临床治疗学的精髓之一,因此在无症状感染或轻型这个阶段正是中医药发挥其特色治疗的最佳阶段。大量临床研究表明,在这个阶段,尽早应用中医药,先症而治,截断病势,可以较好地减轻症状或缓解症状,降低无症状感染者向轻型转化,并缩短核酸转阴时间。

对于有明显症状的轻型或者普通型的患者,早期全程足量准确使用中医药干预,可以有效阻断向普通型或重症发展。

滇产中成药防治效果同样好

随着全国多地近期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治疗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目前,“新冠常备药单”上的热门药物“连花清瘟”一度出现缺货的状况,对此,叶勇提示,“连花清瘟”确实是治疗风热外感的常用药,但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功效类似的中成药可供选择,市民不必专盯“连花清瘟”,很多云南本土生产的中成药也有相同的防治效果。

居家治疗如何正确使用中成药?叶勇建议,应该在中医医师指导下,参考国家第九版诊疗方案,结合季节、地理、人的体质,因人因时因地,根据病情辨证选用中成药。

“就昆明这个季节和地理环境来讲,早晚温差较大,容易形成外寒里热证,俗称‘寒包火’。如既有发热、流清涕、怕冷、四肢酸痛等风寒证的表现,又有咽喉灼热、干痛等里热证表现,这时,应该选择既能疏风散寒,又能清热解毒的表里双解的中成药。比如用感冒疏风丸配合玄麦甘桔冲剂;以流清涕、怕冷、四肢酸痛、发热为主要表现的可服用伤风停胶囊;以流脓涕、咽痛、发热、微怕风、大便干等为主要表现的可选用银翘解毒片、金花清感颗粒、疏风解毒丸、连花清瘟胶囊、化湿败毒颗粒等;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的可选择桑菊银翘散、止咳丸及通宣理肺片等;发热症状突出的可加服用小柴胡颗粒;咽痛突出的可选用蒲地蓝口服药或者六神丸,包括云南民族特色药物傣百解;脘腹胀满、大便稀溏的,可选用藿香正气水或胶囊或口服液等。”叶勇提示,市民可根据需求适当备药,不必大量囤药。

叶勇介绍,在3年抗疫过程中,云南省形成了一批具有云南民族医药特色的院内制剂,如云南省中医医院的健体抗疫合剂、截疫饮、清瘟化湿饮等,在抗疫工作中均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

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宣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