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咖啡站上风口

2022年12月09日08:21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咖啡站上风口

咖啡产业成为云南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增收的主要产业。

一周前,京东发布的《云南咖啡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显示,随着咖啡文化普及,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第八大咖啡消费市场,“云南咖啡”逐渐成为好品质咖啡的代名词,云南咖啡大产业正在崛起。

作为中国最适合种植咖啡的地区,云南有130多年的咖啡种植历史,目前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种植面积、产量、农业产值均占全国的98%以上。2021年,在种植面积、产量减少的情况下,云南咖啡全产业链实现产值316.72亿元,同比增长1.72%,创历史新高。

时尚变日常

在丹霞路一家单位上班的赵先生,发现最近一两年周边经营咖啡的小店日渐多了起来。他常去的南乡子书店以经营咖啡为主,位于近华浦路和白马庙路交叉口。

书店负责人王静波说,自2017年开店至今,虽然门前经常修路,但总体客源稳定,除了到店内消费,不少顾客选择购买挂耳包带回家或拿回办公室喝,既兼顾品质也图个方便。书店隔壁,一家名为“南台书院”的店刚开业不久,同样以咖啡为主要饮品。

“书店附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休闲所在,像我住的小区,2017年的时候周边不过两家咖啡店,现在保守估计也有10家以上。”如王静波所言,这样的现象在翠湖周边和市中心更是随处可见:一间十几平方米或几十平方米的小店,门口总会坐着三三两两的顾客,他们或闲坐或聊天,不时轻轻啜上一口咖啡。

“国内咖啡消费市场已成为产业发展风口。”云南省咖啡产业专家组编制的《2021年度云南省咖啡产业发展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国内咖啡消费正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在增长,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消费规模达到3817亿元,成为继欧盟、美国、巴西、日本、菲律宾、加拿大、印度尼西亚之后的全球第八大消费市场。

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京东云南咖啡销量增速高于整体市场,相较其他咖啡,云南咖啡更具有增长潜力。在该平台,2020年至2022年云南咖啡销量增长6倍,用户数量增长5倍。

云南咖啡的优质元年

在消费市场快速扩大的同时,云南咖啡的“存在感”也越来越强。

喜欢咖啡的市民张女士,周末送孩子上兴趣班的间隙,总喜欢到星巴克点上一杯手冲咖啡,并会专门交代店员要云南的日晒豆。“云南豆的口感并不比进口豆差,你看价格就知道了,中杯就要44元,这价格比一些进口豆还要高些。”她这样评价星巴克的云南咖啡豆。

2011年,昆明第一家星巴克开业,当天门庭若市。那时,大家还把去星巴克喝咖啡当成一种时尚。时至今日,星巴克已经在昆明开了近50家门店,累计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精品臻选云南咖啡,颇受消费者欢迎。

“像雀巢、星巴克这样的国际品牌,它们有着非常丰富的市场经验,如果说过去加入中国元素是一个非常好的情感营销的话,那么现在使用云南豆则是在给品牌自身加分。”在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副会长胡路看来,这些国际品牌过去宣布使用云南豆很容易拉近品牌与中国消费者之间的距离,现在把云南豆作为手冲的主打豆之一,则是对云南咖啡品质的深层次认可。

胡路表示,前些年,受限于简单种植管养理念、粗糙的加工分级处理方式等因素,云南咖啡豆多以低价出口,被国外咖啡企业加工后再高价卖回中国。近年来,从咖农到经营者都认识到品质的重要性,所以大家在品种优化、种植管养、采摘分级以及后端加工等方面都在和国际接轨,云南咖啡豆的品质也逐渐得到各方认可。

“2021年,云南咖啡豆收购均价高于纽约期货价格,这在云南咖啡产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可以说,2021年是云南咖啡豆摆脱期货价格控制,走向优质优价的元年。”胡路分析,2021年至今,由于世界范围内的减产导致期货价格上涨,加上疫情因素影响咖啡进出口,同时云南精品咖啡大幅增加,国内咖啡市场需求旺盛,在进口受阻的情况下,北上广深等城市采购商纷纷来云南采购优质咖啡豆,这也导致云南咖啡豆均价远高于纽约期货价格。

精品化是方向

同样是在2021年,云南咖啡豆迎来了手冲的黄金期:星巴克、雀巢、肯德基、瑞幸、Seesaw、M Stand在这一年推出了多款云南咖啡豆产品,无论是国际巨头还是本土咖啡新生力量,云南咖啡豆几乎已成为其必选产品。

在保山,“咖三代”潘启佐种植的精品咖啡豆已经连续第四年成为星巴克的臻选咖啡豆。“我们家三代人种咖啡,爷爷跟着集体种咖啡;我父母那个时代,一公斤咖啡可以换三公斤大米,这更划算,所以他们跟着种咖啡;对我来说,因为从小就受家人影响,喜欢咖啡就选择了咖啡。”潘启佐说。

不过潘启佐选择的路和祖辈父辈并不同,他从2013年起就开始瞄准精品咖啡这条路线,现在他种植的咖啡已有1000多亩,其中200多亩有产出,所产咖啡豆每公斤卖100元到1000元不等。他说,这几年国内咖啡消费增长明显,他种植的咖啡豆八成销往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剩余两成被昆明和保山当地的客商买走,每年都供不应求。

昆明本土咖啡品牌“四叶咖”也专注云南精品咖啡,对外称“只用云南豆,喝出花果香……让中国喝到云南,让世界喝到中国好咖啡。”今年11月、12月,该品牌走出云南,在贵阳接连开了两家店,成功实现本土咖啡品牌“出滇入黔”。

“精品咖啡因其独特性而得到消费者认可,正是因为这些属性,精品咖啡在市场上有其额外价值,不受纽约期货价格束缚,有很好的议价空间和消费市场。”省农科院热经所首席咖啡专家黄家雄认为,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打造精品咖啡已成为云南咖啡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

建全球重要的精品咖啡产区

在黄家雄看来,尽管精品咖啡是产业发展方向,但云南咖啡依然面临产品精品化率低、产品精深加工不足 、产业品牌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目前,全球咖啡精品化率约10%,而云南咖啡精品化率不足8%。”黄家雄说,精品咖啡豆价格一般为普通商业豆的2倍以上,且不受国际期货价格影响,但由于云南95%以上的面积种植了“卡蒂姆”,而“卡蒂姆”系列精品咖啡豆产出率低,因此云南咖啡产业除按照精品咖啡标准种植和加工提高精品率外,还需要对咖啡品种结构进行优化,以实现品种优质化和更新换代。

今年8月,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到2024年,实现全省咖啡豆精品率达到30%、咖啡精深加工率达到80%,努力建成全球重要的精品咖啡产区。该文件还从发展精深加工、打造云咖品牌、建设精品庄园等6个方面提出具体目标和奖补措施。

“我们业内习惯称它为‘咖6条’,和过去不一样的是,以前咖啡方面的政策措施多来自农业主管部门,现在则是多个部门联合发文,一二三产都有更为具体的目标和奖补措施,这将给整个咖啡行业注入更多信心。”省咖啡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功勤说,全世界的咖啡人都看得懂纽约咖啡期货,作为全球十大精品咖啡产区之一,云南咖啡就是要想方设法摆脱纽约咖啡期货价格的影响,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要创自己的品牌,要让云南迈向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而不只是出口或者供应原料,那不是云南咖啡的强项,那样的话高附加值永远都是给了别人。”谈及未来,李功勤表示,当下喝咖啡的场景越来越多,咖啡已经从一种时尚饮品逐渐变成大众饮品,但国内咖啡市场仍处于培育期和高速增长阶段,无论是速溶咖啡还是精品咖啡,从业者大可不必担心今后的市场前景,但品质和标准至关重要。

在胡路看来,云南咖啡从开花、挂果到收获只是一个时间问题,“10年前描述咖啡的产业前景多么美好,可能还有不少人会质疑,但现在咖啡产业的春天真的来了,今后5年到10年,咖啡的赛道会越来越繁荣,云南咖啡产业也会更加蓬勃发展。”(殷雷)

随评

云咖正待加把火

闵晓阳

云南咖啡已经站在了发展的风口上。

从2021年云南省农业部门的统计来看,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下降的情况下,云南咖啡的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16.72亿元,创了历史新高。

从市场的角度看,京东发布的《云南咖啡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显示,在京东平台,2020年至2022年,云南咖啡销量增长6倍,用户数量增长5倍,“云南咖啡”逐渐成为好品质咖啡的代名词。最具说服力的是,2021年,云南咖啡豆收购价已高于纽约咖啡期货价格。这说明云南咖啡已经摆脱了大路货的身份,实现了优质优价。

云南咖啡的产量占全国的98%以上,从这个角度说,云南咖啡就是中国咖啡的代言人。近年来,中国咖啡消费正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2021年,全国咖啡市场消费规模达到3817亿元,排名世界第八。在一线城市,咖啡消费市场还处于成长培育期。一个苏州的小伙子从北京到深圳开了个咖啡馆儿,他说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好。

云南咖啡全产业链现在已经形成,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但云南咖啡的短板也显而易见,优质的量还不大,精品不多,品牌叫得还不够响。今年8月,云南《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出台,这无疑给正处于良好发展状态的云南咖啡产业添了一捆柴。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云南咖啡能够像云南的普洱茶一样,享誉四海,闻名世界。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