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一声海菜腔 声震传世界

2022年12月08日10:0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2月8日电 (刘怡、蔡树菁)“吉祥的银鸟飞起来,飞到什么地方落,飞到银山落……”来自田野山川与远古记忆的天籁之音在COP15第二阶段会场响起,悠扬动听、高亢昂扬。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于12月7日至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蒙特利尔当地时间12月6日晚,来自云南红河的李怀秀、李怀福姐弟在会议主席国招待会上,唱响中国非遗彝族海菜腔,高亢悠扬的原生态民族音乐向世界传递了生态人文互融互通的美好理念。

海菜腔历史悠久,是海内外知名的云南彝族特有的民歌品种,主要流传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异龙湖畔彝族尼苏人村落,一首完整的海菜腔结构复杂,篇幅宏大,是一种由多乐段组合,集独唱、对唱、领唱、齐唱、合唱等形式于一体的大型声乐套曲。2006年,彝族海菜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李怀秀李怀福在COP15第二阶段会场唱响非遗海菜腔。(李怀秀、李怀福供图)

李怀秀、李怀福在COP15第二阶段会场唱响非遗海菜腔。李怀秀、李怀福供图

“这次演唱的《金鸟银鸟飞起来》《今天日子好》两首歌曲都是表达美好祝愿,憧憬未来美好生活,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展现万物有灵朴素价值观的节目。”李怀福介绍,“海菜腔”产生于滇南红河流域农耕文明的生产劳作中,他们的民族千百年来坚信的理念是“万物有灵”,树有树神、家有家神,天地人神和谐共处,“我们保护传承这些非遗歌舞,其实就是在表达人对大自然的敬畏。”

【2】李怀秀、李怀福在山水自然中演唱海菜腔。(李怀秀、李怀福供图)

李怀秀、李怀福在山水自然中演唱海菜腔。李怀秀、李怀福供图

2006年,李怀秀、李怀福姐弟以演唱海菜腔获得第十二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原生态唱法金奖,此后姐弟俩多次受邀出国演出。2011年,李怀秀、李怀福领衔创办了非遗传习所,开始不间断地进行非遗活态教学传承。

“能够参与这一盛会,不仅是我们姐弟的骄傲,更是对多年坚持非遗歌舞保护与传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的巨大鼓舞。”李怀秀表示,能够在这次的舞台上展演海菜腔,更加坚定了他们扎根家乡、面向世界,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决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