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我与中老铁路”系列报道之三

我在中老铁路列车上当列车长

人民网记者 符皓
2022年12月06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1年12月3日通车运营以来,中老铁路客货运两旺,沿线综合开发成效明显,黄金大通道的作用日益显现。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年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发送货物112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超190万吨。

在中老铁路开通一周年之际,人民网云南频道推出“我与中老铁路”系列报道,采用第一人称视角,通过中老铁路老挝方员工一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展现作为新时代“钢铁丝路”的中老铁路,已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友谊之路、发展之路、希望之路。

人物简介:文童(中文名),25岁,家住老挝琅勃拉邦省琅勃拉邦市,曾留学于中国西双版纳州景洪市职业高级中学,毕业后回国当导游,后进入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工作,担任列车长。

文童正在车厢里帮助乘客。受访者供图

文童正在车厢里帮助乘客。受访者供图

我有位好老师

在中老铁路开通前,我们早早就开始了培训。带我们的中国列车长叫代蕊,刚入职时,代老师就让我当小组长。我第一天还可以应对,第二天就有点手足无措了,小组成员都不怎听我的话,我有点打退堂鼓。

“遇事不要退缩,因为你以后工作中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代老师鼓励我。

随后,每天下课后,我发挥懂中文的优势,带着组员们一起学习,把课上组员们没有听懂的内容翻译给她们听,逐渐赢得了她们的信任。

中老铁路开通前夕,动车开到老挝,代老师带着我们去车厢内实地演练。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列车车厢,我们发现里面的空间摆设,跟想象的有点不一样。演练起来,脑子有点懵。

回到基地后,代老师就地在地板上给我们画出车厢,一点点帮助我们了解车厢结构。

代老师就住在我们对面,我的问题特别多,一有不懂就爱去找她咨询。代老师很有耐心,一一帮我解答。

中老铁路通车后,第一次跑车,我就是列车长,遇到了很多问题,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一起在车上的代老师便会安慰我,抽空给我讲了很多她在中国列车上遇到的突发情况及处理方法。在随后的工作中,只要代老师在,不忙的时候我都会跑去坐在她身边“取经”。

有了代老师和其他中国老师的跟车指导,我逐渐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在也能轻松应对了。

文童(左一)和同事在车厢合影。受访者供图

文童(左一)和同事在车厢合影。受访者供图

服务得到乘客认可

“开通动车后,再也不用坐那么长时间的车了。”随着接触的乘客越来越多,在列车上,我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评价。

的确,之前没有铁路时,出行只能靠班车,长途耗时长不说,很多老挝百姓还怕晕车,都不怎么喜欢出远门。

有了中老铁路,动车快速舒适的乘坐体验,让出远门怕受累的老挝民众改变了想法。争相坐动车出行,列车上座率很高,到周末还要增开列车。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遇到一位大妈,她在听说了动车的快速舒适后,特地从琅勃拉邦带了很多土特产,要到万象去走亲戚。

第一次乘车,她不知道座位在哪里,我们乘务员便把她领到自己的座位上。行车途中,我经过她所在的车厢时,看到她在座位上坐立不安。便走过去微笑着对她说:“这位女士,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大妈小心翼翼地说道:“我想上厕所,车不停可以上厕所吗?”

“可以的。”说完,我便带着她去卫生间,教她开门和使用。

担心她还有需要,我便一直守在门外。出来后,这位大妈高兴地对我说:“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么好的服务。”听到这句评价,我感觉很有成就感。

3文童(中)正在解答乘客问题。受访者供图

文童(中)正在解答乘客问题。受访者供图

92岁奶奶圆了火车梦

令我最开心的是,在今年10月,我终于带着我的奶奶和家人乘坐了动车。

奶奶今年已经92岁了,行动不便。此前,她大多时间一直在家里,从我记事起,就没有见过奶奶出过远门,万象更是几十年没有去过了。

今年3月,我回家时,带着奶奶到琅勃拉邦火车站参观,给她讲动车的种种便利和好处。说得她心痒痒,就想着来坐动车。

为了坐动车到万象,奶奶开始锻炼走路,整整锻炼了7个月,终于成行。

这天,我乘着休息的空档,带着奶奶、爸爸妈妈和姑姑,从琅勃拉邦站踏上了开往万象的动车之旅。

在动车上,我陪在奶奶身边,给她介绍中老铁路的情况。平时奶奶很容易累,这天在车上却很兴奋,一直在聊天。

有乘客看到奶奶这么大年纪还跑来坐动车,都来跟她合影,逗得奶奶像小孩一样很开心。

奶奶说:“等了这么长时间,终于可以坐火车了。”

奶奶这句话里,隐藏着一段往事。多年前,奶奶把她的第一个儿子(我的大伯)送到国外留学,学习的内容就是跟火车相关的专业。

奶奶激动地说:“他(大伯)毕业回来,到他工作退休了都还没有火车。不过,在我孙女的身上终于实现了。”

5中老铁路万象运营管理中心职工正在服务特殊旅客。杨永全摄

中老铁路万象运营管理中心职工正在服务特殊旅客。杨永全摄

相信老挝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如今,中老铁路已经通车一年了。

我的家乡琅勃拉邦是老挝热门的旅游目的之一。通车后,乘坐动车到此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大街上经常是人山人海,商贩们的生意都很好。

有一次,一位泰国游客乘坐我们的动车,在车上就跟我们聊了起来。

“泰国的火车没有你们这里的跑得快,坐着也没有这么舒适,铁路以后会不会连到泰国去?”

听了他的话,我心里很自豪。回应他道:“应该会的。”

夕发朝至的动车,在时间上缩短了老挝南北来往的时间成本 。

中老铁路野象谷站。陈畅摄

中老铁路野象谷站。陈畅摄

在列车上,我还发现一个新现象,一些来自万象的商务人士,会在早上乘动车到琅勃拉邦谈生意,晚上再坐动车返回。

在我看来,中老铁路就像老挝的一条“血管”,为老挝经济社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有了中老铁路,我相信未来老挝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