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打通邮政服务“最后一公里”

2207个抵边自然村全部通邮

2022年12月07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207个抵边自然村全部通邮

本报昆明12月6日电 (记者沈靖然)12月6日,记者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下称“云南邮政”)获悉:截至11月30日,云南省2207个抵边自然村全部实现通邮,有效解决了农村邮政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有效促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增进民族团结中贡献了邮政力量。

云南共有抵边州(市)8个,抵边县25个,抵边乡镇108个,抵边自然村2207个,占全国抵边自然村总数的64%,村落分布广泛且绝大多数位于边远山区。2022年初,云南抵边自然村中,待通邮的为2148个,占全国待通邮抵边自然村总数的90%。经测算,未通邮的2148个抵边自然村,相距所属乡镇邮政局所单程总距离为4万多公里。2022年7月,云南省邮政管理局和云南邮政联合制定并下发《云南省抵边自然村邮政普遍覆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推动通邮工作部署。

在推进过程中,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48个村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264个村成为试点单位。目前,通邮抵边村主要投递报纸、EMS特快、快递包裹等物品以及民众日常生活所需物资,同时收寄村民邮件。

据悉,在做好抵边村通邮投递工作的同时,云南邮政将积极打造邮件转接点服务功能,对有条件的邮件转接点开展代收代投快件、代订报刊、农村电商等服务,推动村邮站发展成为农村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07日   第 10 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