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我与中老铁路”系列报道之二

我在中老铁路检修铁轨

人民网记者 符皓
2022年12月05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1年12月3日通车运营以来,中老铁路客货运两旺,沿线综合开发成效明显,黄金大通道的作用日益显现。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年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发送货物112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超190万吨。

在中老铁路开通一周年之际,人民网云南频道推出“我与中老铁路”系列报道,采用第一人称视角,通过中老铁路老挝方员工一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展现作为新时代“钢铁丝路”的中老铁路,已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友谊之路、发展之路、希望之路。

人物简介:佟郎(中文名),24岁,家住老挝琅勃拉邦省普昆县,曾留学中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毕业回国后进入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参与中老铁路老挝段铁路轨道检修工作。

4佟郎(右)和段猛飞(左)正在检修铁路。受访者供图

佟郎(右)和段猛飞(左)正在检修铁路。受访者供图

入职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一年了,至今想来仍然感觉像是做梦。常人不知道,我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有多不容易。

我生于老挝琅勃拉邦省普昆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家里有10个兄妹,我排行最小。

因为贫困,家里无力继续承担我的读书费用,到高中后父母就劝我辍学回家务农。

当时我心里一直想继续升学,因为我知道,人生很短,走出学校后肯定就没有机会再学习了。为了筹集学费继续升学,自高中起,我每到假期都会去工地上打工。

顺利考上大学后,在老挝学习了一年,我得到了中老合作的项目经费支持,前往中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习。

3“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驰骋在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上。徐章位摄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驰骋在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上。徐章位摄

筑梦

在上海学习期间,我乘坐了舒适的高铁,当时就在心里想:“我们老挝什么时候才能有自己的火车?”

在学校组织去北京参观詹天佑纪念馆后,了解了詹天佑的事迹,我萌发了要当“老挝詹天佑”的想法。

很快,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我离梦想更近了。

在学校推荐下,实习期间,我便来到中老铁路老挝段的建设工地实习,并在毕业后通过招聘进入了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跟着中国铁路系统的老师学习,在中老铁路琅勃拉邦维管中心孟赛综合维修工区,开展铁路轨道检修工作。

带我的师父叫段猛飞,今年25岁。我们年龄相仿,但是在铁路维管岗位上,他已有4年工作经验,业务精湛,遇到我们不懂的地方,他总会不厌其烦地跟我们讲解。

以我为例,有时候段老师把我教会,过两天我又忘了相关知识。于是,我便会厚着脸皮缠着段老师问个为什么。特别是今年3月涉及“尖轨尖”的问题,我前后问了十来遍:“为什么道岔尖轨尖要跟基本轨密贴在一起?”

段老师并没有因为我的“问个没完”而嫌弃,反而在下班后,给我耐心解答:“密贴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轨尖比较薄弱,密贴是为了保护尖轨尖;二是为了保证列车转向更加平稳。”

见我还没有太明白,段老师给我画图演示,待第二天又带我到训练基地,现场给我讲解,直到我完全领悟。

在段老师和其他中国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检修岗的老挝学员,一个个都考取了线路工职业资格。

6佟郎(右)和陈思(左)正在检修铁路。受访者供图

佟郎(右)和陈思(左)正在检修铁路。受访者供图

段老师生病住院

包括段老师在内的中国老师工作都很拼。他们有时候早上出去上班,要到深夜才会回来。

今年8月,因为突降暴雨,部分铁路外围的栅栏被洪水淹没。段老师担心铁路安全,雨还没停,就跑出去检查。

也许是工作太拼,今年9月的一天,下班回来后,段老师腰疼得厉害,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是肾结石,需要手术。

段老师到老挝已经一年了,还没有回过家。住院时亲人也不能在身边陪伴,我们都很心疼。

因为我担负着检修组老挝学员的组长,很多工作挪不开,为了方便照顾段老师,我们老挝学员一商议,决定由老挝学员陈思在医院照顾段老师。

一有时间,我们都会相约去医院看望段老师。

不但我们这些老挝铁路学员,很多老挝民众都很感激这些中国铁路工作人员来老挝帮助我们。每当我们干活经过铁路沿线的村庄,沿途百姓都会主动打招呼:“萨白迪”(中文意思:你好)。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跟着段老师去检修,我们干完活在铁路边休息等车,栅栏外有一户人家就跟我们打招呼。这家人不会说中文,一个劲地向我们竖起大拇指。我就在一旁帮助翻译沟通,末了,这家人还把自家门前的木瓜摘下来给我们吃。

2中老铁路磨憨站。姚巍摄

中老铁路磨憨站。姚巍摄

我用工资给家里买了两头小牛

中老铁路的修通,对我们老挝人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以前不通火车时,从孟赛到我家,前后需要两天时间。现在从孟赛坐火车到普昆站,只要两个多小时,到站后再坐3个多小时大巴就能到家里。

从开始实习到现在,发工资后,我总共给家里买了两头小牛,还给父亲买了智能手机。

家人都没有见过铁路和火车,我回家便把中老铁路的相关照片给他们看。家里人都以我为荣。哥哥姐姐对我说:“我们没有读过书,你读过书,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工作。”

中老铁路不但改变了我的命运,也改变了很多老挝人的命运。开通以来,铁路沿线的物流货场越来越多,有很多老挝民众都会到货场打工。

之前,我们老挝产的水果、粮食和矿产等,因为交通不便运不出去。现在中老铁路通车后,这些东西大部分都源源不断地卖到中国,改善了很多老挝民众的生活。

1列车经过友谊隧道。陈畅摄

列车经过友谊隧道。陈畅摄

要当“老挝詹天佑”,得先把知识技能学好

一转眼,中老铁路已经通车一年了。

老挝有自己的铁路,不再是梦。

今年5月,我和段老师去中老铁路交界处的友谊隧道检修时,看着隧道内的老挝国旗,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回想起一路成长的点点滴滴,我内心充满感激:感谢中国提供的留学机会,让我走出家乡;也感谢中老铁路的修建,给我提供了到这里上班的机会。

我还记得要当“老挝詹天佑”的梦想,这一年来,我考取了我的母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研究生,平时白天要上班,我便在晚上上母校的网课争分夺秒地学习。

我会好好珍惜这个岗位,把铁路知识技能学好,提升自己的技能,在保障铁路安全运行的同时,一步一个脚印,让梦想离我更近。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