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让科普真正融入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12月04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1日至3日,以“科学·大健康”为主题的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在云南省腾冲市举行。期间的分论坛校长论坛,云南省内外90余所高校的校长、“两院”院士、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话人才培养,共谋创新驱动。

对校长论坛,腾冲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岳安定感触颇深:“聆听院士、专家学者、高校校长的分享,对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

腾冲城。董正东摄

腾冲城。董正东摄

“科技引领未来”是腾冲科学家论坛的主旨。“什么是未来?青少年就是未来。‘少年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中国强’,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将和其他人一道,继续抓好青少年科普教育,把科技的种子种进更多孩子的心里。”

不只腾冲市第一中学,近年来,腾冲市以多元制度设计,提高包括青少年在内参与科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科普活动更加深入人心,进而夯实创新发展的根基,让科技更好地引领未来。

孩子们感受科技的魅力。腾冲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孩子们感受科技的魅力。腾冲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引进来”“走出去”

“引进来”“走出去”,是腾冲市青少年科普教育成为云南省青少年科普领域闪亮名片的两大法宝。

腾冲市第一中学创办于1915年,是云南省一级一等完全中学。“每年会有交流团到学校同师生交流,学校也会派师生到外交流,学校还会不定期邀请一些学者、专家到校为学生开展讲座等,拓宽师生视野。”岳安定说。

今年9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一行便来到学校调研,并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作出指导。“方院士还邀请我们到云大及云大附中培训学习,希望我们能紧跟新时代教育的步伐,用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经验,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岳安定回忆说。

创办于上世纪初的腾冲市腾越第二完全小学,2010年被评为“腾冲市科普示范学校”,两年后又被评为“保山市科普示范学校”。谈及学校如何进行科普教育,校长杨赛香同样将“引进来”和“走出去”作为关键。

“学校每学年会组织学生参观腾冲市气象局、市防雷中心,参加腾冲市科协组织的科技夏令营活动,并邀请腾冲市科协举办‘科技大篷车’进校园活动,通过体验互动的形式,提升孩子们的科学素养。”杨赛香说。

今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腾冲市科协便走进腾冲多所学校,为孩子们讲解人工智能、保护高黎贡山生物生态等知识,激发孩子们的共鸣。

开展科普活动,时间不限于全国科普日期间。腾冲市各级单位创造机会,让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有更多机会走进科学世界,进而提升科普效果。

今年2月14日至21日,腾冲市腾越街道文星社区党总支便联合党建网格单位团市委共同举办了“快乐寒假”实践活动。在5名志愿者带领下,孩子们玩转起缤纷假期。

“科学的种子能不能萌发,关键看有没有悉心呵护。”腾冲市科协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将科普活动“引进来”“走出去”的目的,就是让青少年走进科学,爱上科学。

腾冲市第四届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官智钦摄

腾冲市第四届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官智钦摄

梦想的种子正在茁壮成长

“引进来”“走出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被激发。科学的种子一旦种下,如何让种子在孩子们心里长成参天大树,是腾冲市努力的方向。

“小车竞速”“电子百拼”“机器人表演秀”……腾冲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已连续举办五届,每年的竞赛上,都会有别开生面的科普活动。每一项科普活动,都会吸引孩子们驻足参观体验。

正是这些有趣的科普项目,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科学的无穷魅力。

“高质量的科普活动,应包括观念建立、思维培养、方法训练、价值提升等内容。”腾冲市科协一名工作人员说,举办科技创新大赛,正好满足了这些方面内容。

当然,高质量的科普既要面向大多数,也需要在硬件上下功夫。近年来,腾冲市陆续发布多项扶持政策,吸引科研团队及科技项目落地腾冲。其中腾冲市第一中学率先建成的云南省第一个STEAM教室,便是提升硬件的鲜活案例之一。

STEA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和数学(Mathematics)英语首字母缩写,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

来到位于学校艺术楼一楼的STEAM教室,近200平米的空间内设有学习岛桌8组、72个座椅,24台一体机,并配备互动大屏、教师机、课程服务器、展示架等设施。岳安定说,学校引进了7类13个课程,涵盖了多个学科领域,并根据课程需求附带了模型等制作材料,且安装了相应软件平台。

硬件之外,腾冲市侧重科普传播理念的转型,旨在让科普更有趣,更符合科学知识传播的内在规律。

腾冲市腾越第二完全小学学生画的科普画。腾冲市腾越第二完全小学供图

腾冲市腾越第二完全小学学生画的科普画。腾冲市腾越第二完全小学供图

“拿授课方式来说,老师不仅介绍科学知识,更注重传授科学方法和培养科学精神,让孩子们在了解知识之余,也能进一步懂得什么是科学的思维方式。”岳安定说。

看得出,让科普真正融入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腾冲用心用情用力在做。

用心用情用力,就得引才育才留才。根据腾冲市科协提供的数据,全市440所公立学校目前均配备1—2名科学教育教师、科技辅导员;到今年3月,全市共有专、兼职科技教师、辅导员490人。

强硬件、转方式、育人才……腾冲市立体化科普教育体系正在形成。目前,全市13所中小学校建立科普活动室30个、“科普e站”12个;全市各类省和市级以上科普基地、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学校23个。

可以预见,立体化科普教育体系下,科技之花必将为“极边之城”腾冲带来更多希望和梦想,也必将托起腾冲高质量发展的希望。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