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网友建议大理景区免门票 回复:正逐步推进

2022年12月07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2月7日电 (记者程浩)从今年10月1日起,昆明市大观公园、庾园、金殿名胜区、黑龙潭公园等公园免费开放。“建议大理效仿昆明标志性景区的政策,免费开放大理三塔、蝴蝶泉。”有网友近日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云南省委书记留言。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截图。

该网友认为,免费开放大理三塔、蝴蝶泉不仅恢复了城市公园的公共属性,同时,免收门票后可大量增加景区客流量,景区可通过摆渡车、纪念品商店、收费体验项目等大幅增加景区收入。“从长远看,还能提高大理的旅游吸引力,刺激游客数量增长,提振地区经济。”该网友说。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日前回复称,大理三塔、蝴蝶泉属大理旅游集团旗下的国有景区,景区门票收费事项和标准是通过发改部门依法依规核定审批的。针对网友建议的依托景区现有商店、场所开发新业态促进二次消费的路径,该局回复称目前在积极探索,“我们重点通过布局洱海生态廊道二消业态、西洱河夜游项目等,探索旅游‘免费休闲’模式。”

对网友提出的大理州景区免票建议,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称,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目前大理州景区免票还存在困难,一是大理各景区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较疫情前大幅下降,致使旅游企业经营举步维艰,还需融资等纾困措施帮扶,如直接免收景区门票将会导致旅游企业经营更加困难;二是景区日常运营管理还需大量投入。目前,景区日常管理、设施维修等费用还需依托门票收入支撑,比如,旅游标识标牌更换、从业人员工资保障和培训、文物设施修缮、景区水电保障等均需资金支持。

“基于以上情况,目前,对景区免票工作,我们将按照相关部署安排,示范带动,循序渐进,逐步推进,通过在部分基础条件好、适合开发二次消费的旅游景区试点布局开发一批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景区免费休闲旅游模式,并逐步向其他景区推开。”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回复说。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