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打破户籍限制 不用来回跑腿

云南:困难群众可在居住地申办低保

2022年11月27日08:38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困难群众可在居住地申办低保

  为有效解决居住地与户籍地不一致导致困难群众申办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多地跑”“折返跑”难题,近日,云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居住地申办低保特困供养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困难群众在全省居住地和户籍地均可申请办理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业务,打破户籍限制,让群众申办低保更便利。

  2015年,云南省开展居住地申办临时救助工作,对持有居住证或在当地有合法稳定住所、居住1年以上的,由居住地实施临时救助,切实发挥“解急救难”的积极作用。2021年3月,云南省在部分地区开展居住地申办低保等社会救助改革试点工作。各地在试点期间努力探索居住地申办低保等社会救助流程,建立户籍地、居住地信息核查协作机制,取得积极成效。

  此次印发的《指导意见》明确,在居住地生活的云南省户籍人员,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可由1名持有居住证满1年以上的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以家庭为单位向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低保申请。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中有非云南省户籍的,可由1名云南省户籍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以家庭为单位向户籍所在地或向持有居住证满1年以上的居住地提出申请。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持有居住证且在居住地居住满1年以上的云南省户籍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可向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申请。申请有困难的,居住地村(居)委会可代为提出申请。有条件的地区,可适度放宽居住地申办低保、特困供养条件。对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可参照“单人户”纳入保障范围。

  在认定及救助标准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在居住地申请低保、特困供养的,应当执行居住地收入财产认定标准,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纳入保障范围,并按居住地低保补助标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发放救助金;对在居住地认定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由居住地县级民政部门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确定照料服务人员,在充分尊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本人意见的基础上,优先就近选择低保、低收入家庭中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

  此外,《指导意见》对居住地低保、特困供养申请提出了办理时限,明确居住地低保、特困供养申请办理时限和户籍地申请一致,应当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之内完成。特殊情况下,以及有需要户籍地配合开展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的,可以延长至45个工作日。

  省民政厅要求,在居住地获得救助的对象,若居住地发生变化,应向原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村(居)委会主动报备。经居住地县级民政部门查实,确定已离开居住地生活达1年以上的,可停止发放低保金。(李丹丹)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