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孟连:家政服务“激活”农村富余劳动力

2022年11月27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喂,您好董姐,下允角田间傣味园需要打扫下卫生,你带几个人去打扫一下。”在接到家政服务需求的单子后,云南省孟连县娜允镇芒村家政服务合作社负责人陈多多立马通知了家政服务员董大姐。

当天下午4点,娜允镇芒村家政服务员董华英们已按照客户约定的时间,带上各种清洁工具,准时上门开始家政服务。

董华英介绍,自从加入合作社以后,他们每个星期都能接到家政服务的单子,工作地点都是在县城周围。“工资是按人数来算,一个人大概每次有150到300不等,在家门口就有这种收入,很不错。”

据了解,为了让群众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和工作需求,孟连县娜允镇芒弄村打破“用工难”和“就业难”的局面,因地制宜、借助区位优势,建立起芒弄村家政务服务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村闲散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和灵活就业,拓宽劳务用工渠道,打好乡村振兴民生算盘,算好强村富民“经济账”,实现了集体和群众增收双赢。

据介绍,芒弄村家政服务专业合作社自11月2日成立以来,共确定了“三类监测对象”在内的22位村民作为家政服务人员,其业务范围涵盖家庭、单位室内外保洁、水电维修、音响设备出租等。

家政服务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不但实现了辖区群众的增收致富,其方便快捷的服务方式更获得了居民的点赞。“我们呼叫家政服务,只需要在微信群上写上自己的需求,工作人员很快就会上门服务,我觉得这种方式非常地方便、快捷。”孟连县娜允镇芒弄村居民岩忠罕说。

芒弄村家政服务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孟连县还将融入更多的服务事项,着力推动家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建设,以更加规范高效的运作模式为社会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为带动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李新飞、谢鑫莹 孟连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