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今年将完成69项重点任务

2022年11月15日08:0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今年将完成69项重点任务

  近日,记者从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获悉,昆明市编制完成《2022年度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发展重点任务清单》,围绕磨憨国际口岸城市规划编制、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明确今年将完成6大类69项重点工作任务。

  在空间、产业规划方面,初步构建“一心一核三轴五区”的空间布局结构。目前已初步编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产业发展引导目录》,重点发展中老国际物流产业、跨境旅游医疗康养产业、进出口加工制造产业等,逐步实现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

  重点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中。磨憨口岸边民互市项目已通过省级验收,预计近期将投入试运营。围网工程一线联检大楼和二线大楼主体均完工,正进行装饰装修和信息化系统施工。9月启动的磨憨口岸智慧展示中心和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两个项目工程进度达到80%。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启动磨憨供水应急改造工程,确保磨憨水厂供水稳定运行,并编制原水输水管应急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同时,协调昆三中、中华小学、师专附小、延安医院等机构,到合作区开展专题考察调研,对接帮扶磨憨镇教育医疗机构。

  围绕中老铁路加强区域联动发展,积极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国家级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昆明综合保税区和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四区”产业互补、资源共享、政策联动。进一步强化磨憨、磨丁双边园区协同发展,充分吸收借鉴磨丁片区在原产地政策等方面的政策优势,就磨憨与磨丁双边园区建设、招商引资、联络机制等达成共识。

  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将积极聚焦建设现代化国际口岸城市目标,全力抓好口岸功能提升、口岸经济发展和口岸城市建设。(张雁群)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