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兴水润滇”高端论坛在云南昆明举办

2022年11月14日12: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1月14日电 (记者木胜玉)11月12日,由云南省水利学会主办的云南省水利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兴水润滇”高端论坛在昆明市举办。云南省水利厅有关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云南省水利学会会员单位代表共聚一堂,为“兴水润滇”事业增添新的智慧和力量。

“新阶段,水利工作已由征服自然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转变,已由专业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已由开发利用向空间均衡转变,由单一投资向两手发力转变,人民群众对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提出了更高需求,需要我们准确、全面把握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云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国柱在作报告时表示,目前,云南水利重点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全国推广。同时,云南争取国家重点项目数量位于全国前列,多项重大工程成为全国同类型项目典范水利投资稳居全国前列,为全国水利投资贡献了云南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好云南水利高质量发展关键任务,坚定规划目标不动摇。”杨国柱表示,“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将大力推动总投资9250亿元近7000件“兴水润滇”工程的实施,计划完成投资5635亿元。到2025年,基本消除工程性缺水、区域性、大面积干旱等不利影响,基本建成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进程要求相协调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到2035年,建成以滇中引水工程为骨干的现代化水网,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作题为《澜沧江水电开发与技术创新》的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作题为《把握水电发展新机遇促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学术报告。另外,8位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滇中引水工程主要技术难点及对策、深埋隧洞围岩大变形预测和防控关键技术、科学谋划云南水网·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水电工程智能建造方法、智慧灌区建设提升改造关键技术与应用、洱海流域水环境问题诊断及保护对策、地下工程设计与施工问题探讨、大型水电站水工建筑物及闸坝机电检修新技术和装备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技术讲解和高水平的学术交流。3位学者就优秀论文作了交流分享。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