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磨憨实现跨境电商企对企直接出口

“9710”首单6小时通关

2022年11月10日09:49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磨憨实现跨境电商企对企直接出口

据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11月9日消息,日前,西双版纳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向昆明直属海关申报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货物,随后在磨憨口岸顺利通关并运抵老挝。这是磨憨企业首次采用跨境电商模式申报出口,通关时间大大缩短,仅6个小时。

为破解跨境电商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打造中国跨境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形成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中国于2015年设立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税收、通关便利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全国共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132个。其中云南省有3个,中国(昆明)、中国(德宏)、中国(红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分别于2018年、2020年、2022年获批设立。

西双版纳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合作区管委会下属企业,今年5月昆明市托管磨憨镇后,在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与合作区的联动政策支持下,获得昆明综合保税区企业资质,随后经主管海关审批获得开展跨境电商的所有资质,能在磨憨以及全省范围内开展“9710”综合服务。

“9710”全称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适用于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的货物,全国“9710”模式于2020年7月1日起开始实行生效。“9710”模式货物适用全国通关一体化,也可采用跨境电商模式进行转关,并优先安排查验。经过近两个月攻关,西双版纳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开发的跨境电商平台,完成首单“9710”模式货物顺利出口。同时,依托磨憨口岸“智汇磨憨”系统为跨境电商开通的“绿色通道”,首单“9710”模式货物仅花6小时就完成通关。据悉,一般情况下,磨憨口岸通关时间在1—3天。

“这是昆明市托管磨憨镇后,‘四区联动’政策叠加给磨憨发展送来的一个‘加速包’。”西双版纳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孙平说。

有了跨境电商,通关效率大幅提升,这为磨憨对外贸易带来新商机。孙平介绍,不到一周,已有中通、斗南花卉等七八家企业来咨询相关合作事宜。目前,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跨境电商平台已上线,可为经由磨憨口岸开展跨境贸易企业提供全流程一体化服务。接下来,西双版纳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积极与海关、外汇、税务等主管部门对接,持续完善和优化跨境电商报关、通关流程和服务,推动磨憨跨境贸易大发展,助力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记者吴洁 通讯员李玥其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