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破获案件18起,追缴资金2306.65万元

云南曲靖警方全力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
2022年10月20日11: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听说要向记者介绍自己被骗的经历,受害人巩大爷一口就答应了,还早早来到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等候。

“本来想着投些资金,好好享受晚年生活,没想到竟是场骗局。”巩大爷现身说法,奉劝老年人千万要守好自己的养老钱,不要被所谓的高收益所诱惑,因为“你想着他的利息,他却想着你的本金”。

合同诈骗案牵出养老诈骗案

今年1月,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经侦大队接到辖区内西平综合市场老板的报案,称自己被一个叫葛某的老板骗了。葛某先前声称整体承租该市场,并与市场老板签订了合同,但在收取了市场内的20多名租户的51万元租金后却销声匿迹了。

2020年10月,葛某以8年400万元的价格租下了西平综合市场,并支付了5万元的定金,葛某承诺剩余的租金在5年内结清。紧接着葛某以“2万元低价出租、交三年用五年”的“营销”手段展开宣传。在收到51万元租金后,葛某很快就消失了。直到2021年10月,市场老板才意识到事情不对,于是向沾益警方报警。

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经侦大队迅速展开调查。调查中,民警对西平综合市场租户进行走访询问,发现另有蹊跷:“大老板”葛某等人经常带着老年人到市场参观。一起针对市场老板和租户的合同诈骗案件中,怎么会出现老年人呢?

民警找到并询问了其中的部分老年人,巩大爷就是其中的一位。在民警的询问中,包括巩大爷在内的很多老年人都认为葛某是一个实力雄厚的大老板,“在昆明、曲靖拥有多个酒店、山庄、市场等产业,不可能是骗子。”

办案民警介绍,这些老年人将养老钱投资到葛某的公司,办理了既有资金回报还有旅居住宿实惠的“旅居养老卡”。“这极有可能是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介绍,随着案件深入调查,民警发现案中有案,葛某团伙及他们背后的一个酒店管理公司浮出了水面。

以高回报诱惑老年人投资购买旅居养老卡

“这是一起案中案,葛某等人还谋划着骗取老年人手中的养老钱。”民警判定。所谓的“大老板”葛某不仅骗了综合市场的老板,而他租下该市场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向老年人展示这是自己的产业之一,从而吸纳资金去补救其他经营项目的亏损。

沾益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并将此案立为“4·25”集资诈骗案进行侦办。通过调查,民警发现该酒店管理公司在昆明、曲靖等地设的分公司其实是空壳公司。

巩大爷说,葛某等人带他们参观市场等地,可以免费领取大米、抽纸等礼品,还会组织他们到山庄一日游,举办抽奖活动、组织联欢会等活动。在这个过程中,葛某等人会向老年人宣传该酒店管理公司的旅居养老项目。加入酒店会员还可以享受免费住宿、打折住宿等好处,投资购买养老旅居养老卡,承诺每月兑现利息,最终可获得投资金额2%—40%不等的回报,投资到期后本金如数返还。

“以前条件艰苦,身体也落下了病根。现在条件好了,就希望把日子过得幸福一点。”今年68岁的巩大爷,在参观完葛某等人“经营”的酒店和山庄后,深信不疑地就把养老钱拿出来“投资”。

民警说,葛某等人的空壳公司其实就是“空手套白狼”,拆东墙补西墙,根本没有盈利渠道。当民警逐渐找到更多的受害老年人,有的这才恍然大悟,有的仍不敢相信这是一场骗局。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永远在路上

今年5月,沾益警方成功抓获涉案的葛某、余某、付某等5名嫌疑人。经查,该团伙自2020年以来,先后在昆明市、曲靖市等地注册成立空壳公司,通过向老年群体发放宣传单等方式,采取免费发放礼品、举办抽奖活动等手段,以组织老年人免费旅游为噱头,向老年群体宣传旅居养老服务,虚构在定点酒店享受免费住宿、打折住宿等引诱老年人投资成为会员,承诺每月兑现利息,到期返还本金,从中牟利实施养老诈骗犯罪活动。初步查明,该犯罪团伙诱骗100余名老年人参与“投资”,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别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各种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给老年人造成了经济损失。今年4月,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成立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部署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曲靖公安依法打击、从严查处、规范整治“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严打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依法打掉了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依法严惩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集中追缴了一批涉案财产资金,集中端掉了一批涉诈窝点。目前曲靖市共立案19起,已破案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打掉犯罪团伙3个,追缴资金2306.65万元。

“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虽已结束,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永远在路上。”曲靖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曲靖警方将持续保持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惩高压态势,持续开展对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宣传教育,守好老年人“钱袋子”,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